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母亲河——昕水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昕水河古称蒲川水、斤水、薄水、昕水,是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蒲县黑龙关镇火石凹豹子梁东侧,西流经蒲县,至隰县午城镇纳东川河、紫川河,从下胡城村入大宁县境,西流至县城南纳义亭河,再...

篆刻:李泽峰

  山西河流众多,流域面积大于4000平方公里的有汾河、沁河、涑水河、三川河、昕水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等8条。其中,昕水河全长134公里,流域面积为4326平方公里,是我省境内的第7大河。

  昕水河古称蒲川水、斤水、薄水、昕水,是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蒲县黑龙关镇火石凹豹子梁东侧,西流经蒲县,至隰县午城镇纳东川河、紫川河,从下胡城村入大宁县境,西流至县城南纳义亭河,再西流经曲峨镇、徐家垛乡,在古镇村西北注入黄河。

  昕水河在大宁县形成白马啸、昕水飞瀑、堡村沟水库、昕水河等美景。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为19700万立方米,流域面积4321平方公里,建成4座小型水库。昕水河流经黄土残塬区,水量不大,含沙量高。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