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数字文旅融合,让山西的“诗和远方”未来可期

来源: 人民网

过去,要在平遥古城走一趟,至少需要大半天时间。今天,只需佩戴上VR设备,便可轻松游遍山西;

曾经,热门时段去到热门景区,想觅得一位导游实属不易。眼下,一部电子讲解器在手,就能走到哪里听到哪里;

几年前,拍一张景点留念照片,不仅要实地到场,还要避开川流不息的人群。现如今,走进虚拟演播室,站在绿幕中间,系统会为你自动按下快门,拍下与山西好风光的完美合影。

……

这一系列视觉、听觉和感官体验度升级的背后,正从另一角度体现了山西文旅集团(以下简称文旅集团)两年来在数字文旅融合领域的不断突破升级。当下,文旅集 团已经成为该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跑者,在将山西文化旅游产业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旗舰劲旅的行业影响力。

全球视野,行业性盛会夺人眼球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造就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种融合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此背景下,10月9日,一场以“智享文旅·数聚未来”为主题的“2019数字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山西)”(简称“数字文旅大会”)在万千瞩目中盛大启幕。

作为具有全球视野、全国影响力的年度行业顶级盛会,汇聚了众多行业领袖进行巅峰论道,大家以“数字融合”为主题,通过对政策把脉,进行案例分享、趋势研判,对2019年文化旅游融合元年数字+文旅产业脉络的梳理,共同展望2020年的发展前沿趋势。

山西是一个文物大省,文物分布非常广泛。如何把文物有效保护起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北京大学图形与交互实验室主任汪国平表示,数字化对文物保护非常有意义,视频能对沉浸式体验带来优异效能。作为一种新动能,文旅场景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必将是一种时代趋势。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中国正在处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未来旅游业的发展必将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企业就要寻找新动力,发现新市场,研发新产品。让游客从中获得幸福感。

对于如何结合山西具体情况提高旅游服务化能力的问题,华为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强华建议以用户的体验作为出发点,进行整个数字化转型;从整体布局出发,由点到面的实施,不能分割各个景点的文化,把各种类型的文化进行一个分类的整合,规划不同类型的文化。

对于文旅融合的发展重点,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坦言,文旅融合是文旅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创新是文旅融合的根本手段,在创新的过程中要着重研究市场需求,提供文旅产品、文化产品、旅游产品,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心理。

数字融合 增强山西文旅吸引力

新时代下,将科技创新与文旅融合,已经成为提升文化旅游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所在城市、景区通过对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的利用,再植入科技元素,不仅能够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丰富业态体验,而且还能增强区域、城市的文旅吸引力,拓展整个城市文化旅游发展的空间。

在沉浸式镜像长廊中,鸟瞰长城内外、感受黄河奔腾、领略太行之美;穿过巨型光影隧道,了解到最早的中国在哪里;在互动展台的陶寺古观象台,只需用脚尖轻轻 划动地面,屏幕便呈现出山西不同的四季风景,并且可以身临其境的体验到,古人是如何通过观象台推导出了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节气……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里,这样的主题化、场景化的设计,让游客欣赏过山西美景之后,还能穿越千年回到过去,看一看历史在山西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痕迹。游客不再只是观众,也是剧中一“角儿”,参与剧情演绎和推进;场景不再只是呈现在屏幕上的背景,而是沉浸式的穿越体验。

同时,由科技推动的文旅数字化开发与应用,正掀起一场场景与内容体验提升革命。以全息投影、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产品,为山西文旅融合的发展开启了一扇科技大门。

飞龙在天、天龙山石窟数字巡展入选中宣部;山西博物馆文物数字化成果展示平台项目,荣获2018年第二届国际数字遗产最佳实践奖;我国首个大体量文物3D 打印数字项目,云冈石窟第三窟数字窟落户青岛;全国首座省级文旅数字综合体验馆,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正式开馆;全国首个数字文旅融合应用实验室启动建设, 文旅集团投资搭建的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正在加快建设……

当文旅产业遇见数字科技,珍贵的文物将焕发新彩,民间文物的经典将会再现,古老神秘的文明将再次激活。这一次次山西数字化文旅的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展示了山西以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为代表的数字文旅融合发展。

战略牵手,共铸文旅旗舰劲旅

想你所想,未来已来。在本次大会上,众多参会者被以数字科技形式和巧妙思路设计出的文旅产品所震撼。特别是文旅集团聚合山西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最强 大脑”的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借力数字技术,创造出独特观影视角,跨时空全息呈现表里山河九大展区,更让每一位体验者分分钟穿越一年四季。

在不久的将来,让每一位游客与山西最美风景不期而遇已不再是梦。文旅集团推出的“一机游”产品,能够根据游客当前所处的位置调取周边的涉旅资源,个性化地提供游客想了解的景区并及时规划好路线。通过不同的场景,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让来晋游客深入了解山西。

这一切都正是数字融合文旅产业的魅力所在。在我国首份文旅融合背景下发布的《2019中国文旅融合数字创新发展报告》中,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 琼峰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是文旅产业数据创新的沃土,文旅产业数字创新的前景非常可期,“在整个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时代,行业的数字创新是百花齐放、精彩 纷呈的。”何琼峰表示。

未来,共创数字平台,开拓市场,共建数字文旅融合应用实验室,发布年度的数字发展报告,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山西文旅产业的发展之路可谓亮点纷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上,围绕文旅大数据、智慧旅游、数字乡村、数字演艺等领域,东华集团、保利文化集团、中国旅游研究院、山西文旅集团、华为集团、腾讯集团、东软集团等行业“大咖”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强强联手,为共铸文旅旗舰劲旅奉献傲人力量。

对此,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表示,数字文旅是文化建设的数字工程,也是旅游发展的新型动能,它连接着供给和需求,利于培育和扩大消费市场,实现产品增值,驱动产品和业态的创新,重构产业格局。随着数字文旅融合的时代到来,数字文旅将成为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