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雄关——黄泽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太行山脉,是晋冀两省的天然界线。太行三边长城,北起灵丘县狼牙口南至黎城县东阳关长约千余里。三边大量利用自然山险做防御屏障,少有人工墙体和人工建筑,只在穿越太行的重要通道上修建关隘城堡扼守要冲,关隘两侧延伸的人工墙体,大多只有几百米,最长不过数千米。黄泽关便是其中的一处。

  黄泽关位于左权县羊角乡东边,据考建于唐朝,为山西之东大门,是名扬天下的大关隘,中央电视台《长城内外》还报道过。黄泽关是晋冀两省重要通道之一,也是晋冀两省商贾重要通行之道。

  早在2500年前晋国一分为三的时候,羊角村外往平原去的山麓上就建造了我们这个民族最早的长城,那是不是定都太行山下邯郸的赵武灵王所为?我不得而知。古老的战国长城与羊角山相依相傍了近千年之后,羊角这块寂寞的土地才开始进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

  “潜军出黄泽关,袭太原”,《新五代史》中的这段记载,大概是现在可以找到的关于羊角外这段长城的最早的记载了。这句话说的是公元915年,正值五代时期晋汴争霸之际,后梁名将刘寻趁李存勖主力屯于魏州、晋阳空虚之机,率军经黄泽偷袭晋阳。这本是一支奇兵,但因遭遇连续十余天的阴雨,山路险阻,泥泞难行,死在半路的士卒多达十之二、三,只好无功而还。

  黄泽关残迹,方志上说它建于明嘉靖二十二年,即1543年,到如今已经快500岁了。方志上还说宋、元、明、清在黄泽关都设立巡检司,清顺治十二年这里开始驻兵。站在黄泽关故地,两侧沟壑绝壁神赐天堑,只有黄泽关所在的山梁缓缓没入河北平原,形成一道“天梯”。黄泽关东,有“九里十八盘”,山道盘桓而下,直至河北武安。

  黄泽关原有关楼三层,两翼石墙壁垒,至今关堡门洞还在,还有关堡图碑石遗存。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