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雄关——金锁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金锁关,又名向阳关,位于山西省汾阳市西三十里黄庐岭山顶中部,中国长城百关之一,北齐长城的起点。

  金锁关是古代军事要塞,是山西平川内地抵御北方游牧民族东侵的关卡和门户。《元史·泰定帝纪》记载:“致和元年,令汾州之向阳关,穿堑垒石以为固。”现存的明弘治17年《黄芦岭碑》记载:“黄芦岭高峻莫及,岩石险阻,其路通宁夏三边,紧接四川之径,凡羁邮传命,商贾往来,舍此路概无他通焉。”现金锁关门尚存,高4.5米,深3米,宽5米,为片石砌筑拱券结构。

  从东汉时期起,这里就有重兵把守。东魏武定时期(534-550)大司马斛律金曾率兵从黄芦岭出发袭击过西河(今离石地)杂部(乌突),北齐天宝三年(552)10月,宣帝平定离石,并从此修筑北齐长城。北齐长城是中国历史上众多古长城的一个组成部分,南起黄芦岭,北至社平戌(今代县雁门关附近)的。金锁关就是北齐长城的起点,这条南北走向的长城,沿吕梁山脉蜿蜒向北200余公里,气势雄伟,十分壮观。明宣德4年(1429)为防御瓦剌寇,又在黄芦岭上设巡检司,派兵驻守。

  金锁关所处的黄庐岭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禽褐马鸡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之一,位于山西省汾阳市与吕梁市区所在地离石区的交界处,海拔高度1871.8米。山上森林茂密,乔灌木丛生,山体植被丰厚,站在山顶,凉风拂面,松涛阵阵。

  抗日战争时期,黄芦岭是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前沿阵地,汾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就驻扎在附近的冯家山底;民国35年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将军曾驻扎在这里的下庄村,指挥吕梁部队作战;20世纪50年代,在岭上发现有宋代抗辽名将孟良的屯兵寨栅遗址。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