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雄关——固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固关位于太行山西侧的山西省平定县新关村,是明长城真保镇重要关隘,与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合称明代京西四大名关,同为“京畿藩屏”

篆刻:李泽峰

  固关位于太行山西侧的山西省平定县新关村,是明长城真保镇重要关隘,与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合称明代京西四大名关,同为“京畿藩屏”。

  固关地势险要,历史悠久,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清康熙帝西巡路经此地,赞叹此关的雄伟,赋《过固关》诗一首。

  固关长城北起娘子关嘉峪沟,南至白灰村村口,全长20公里,是国内保留较完整的石砌内长城,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称之“有小八达岭之风韵”。

  在明代嘉靖年间,内蒙古游牧虏寇经常窜到内地扰乱,率军攻打故关(今旧关),因故关地形险要不足,险些被虏寇攻破。为加强防御,嘉靖皇帝下诏移关设城,正定直隶巡抚征用八县民工两千多人,将固关西迁十里筑隘口,改故为固,即今“固关”,这就是固关名称的来历。推翻清王朝后,由于地名的变更,固关改为新关村。

  固关长城很古老,据说从始建开始算起,它己有2374年历史了,比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修建的长城还早一百多年。由于固关长城年代久远,经历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出入此处者甚多,留下许多故事。如秦王翦伐赵、秦始皇尸归咸阳,韩信“背水之战”,郭子仪、李光弼平定“安史之乱”,康熙皇帝西巡都经过这里。韩愈、司马光、韩琦、于成龙、孔尚任等也在这里留下诗篇佳作。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