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相约龙城·筑梦未来” 和平北路第二小学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寓学于行、行学相长,学生们在“学”字上做文章,在“研”字上下功夫,让“旅行”为“学”服务,让“学”为“旅行”增加内涵,最终在研学中获取知识,在研学中感悟人生。

  10月12日,万柏林区和平北路第二小学首期“相约龙城·筑梦未来”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圆满举行。本次研学旅行由太重国旅承办,万柏林区和平北路第二小学一年级全体师生参加。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对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意见要求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探索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

  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山西省科教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研究与和平北路第二小学、太重国旅经过多次研讨,根据学生学龄段特点,依据研学目的地特色,有针对性的设计了研学实践课程。课程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经典,了解名湖蝶变,树立环保意识的研学实践未主要内容。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提供了学习机会。

  当天上午,学生们在研学老师的带领下详细参观了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山西省民俗博物馆位于太原府文庙,是全省最大的民俗文化遗产教育、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中心。

  在大成殿内,老师结合殿内《千秋孔子》基本陈列,生动的向学生们讲述了孔子的生平功绩以及儒家思想的产生、发展、形成的大致过程,帮助学生们了解了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及其弟子们的故事。

  “开笔礼”作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千百年来传承不息。在大成殿前,和平北路第二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们身着汉服,通过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拜师行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完成人生道路上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开笔礼仪式。

  下午,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们来到华北最大的人工湖——晋阳湖。在晋阳湖参观太原市城市规划馆,了解太原市的城市发展规划。了解晋阳湖蝶变的同时,通过垃圾分类和水净化实验实践活动,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树立了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和平北路第二小学校长乔芸表示,此次研学旅行是学校围绕“做扎根的教育”办学理念的又一大胆探索与实践,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符合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研学旅行课程,将三晋文化、科学探究、传统文化、认知家园和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有效的结合,采取集体旅行的方式走出校园,让同学们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激发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之情,健康快乐地成长。

  寓学于行、行学相长,学生们在“学”字上做文章,在“研”字上下功夫,让“旅行”为“学”服务,让“学”为“旅行”增加内涵。接下来,万柏林区和平北路第二小学各个年级的学生都将分批次通过太重国旅开展“相约龙城·筑梦未来”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研学中获取知识,在研学中感悟人生。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