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数字文旅融合 山西文旅为诗和远方插上数字化翅膀

2019数字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山西)在山西文旅集团举办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发展数字文旅,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文化与旅游当中创新运用,有利于破解资源难以替代,体验难以复制,需求难以预判等发展难题,必将重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

  太原新闻网讯“智享文旅・数聚未来。”10月9日,“2019数字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山西)”在山西文旅集团举行。

  此次大会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以数字文旅为主题的全国行业性盛会。大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文旅集团承办,以“智享文旅·数聚未来”为主题,立足山西文旅特色,设置了六大板块,涵盖了“文旅+”“产业+”“科技+”“非遗+”“文创+”五大方向和议题。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种融合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增长功能的转换,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发展数字文旅,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文化与旅游当中创新运用,有利于破解资源难以替代,体验难以复制,需求难以预判等发展难题,必将重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有效拓展文化旅游资源的范围和形式,创造文化旅游新资源,催生文旅融合新业态,开拓文旅发展新空间。

  以“数字融合”为主题的主旨论坛汇聚了行业领袖进行巅峰论道,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北京大学图形与交互实验室主任汪国平,华为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强华,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小平,山西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分别围绕《数字时代下的文旅融合发展》、《前沿科技新趋势数字文旅新动能》、《基于沃土数字平台构建智慧文旅底座》、《数字经济时代旅游企业的科技转型与担当》、《文旅融合的实践思考》等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通过对政策把脉,进行案例分享、趋势研判等,对2019年文化旅游融合元年数字+文旅产业脉络的梳理,共同展望2020年的发展前沿趋势。

  《2019中国文旅融合数字创新发展报告》在大会上进行了权威发布,这是中国首份在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数字文旅报告。

  会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山西文旅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数字文旅融合应用实验室正式启动共建。

  东华集团、保利文化集团、中国旅游研究院、山西文旅集团、华为集团、腾讯集团、东软集团等,围绕文旅大数据、智慧旅游、数字乡村、数字演艺等领域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当天会议开幕前,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正式开馆,成为国内首座省级文旅数字化综合体验展馆。其中,山西数字体验馆既是全方位展示山西文化旅游资源的一个平台,也是推介“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一个窗口;既是感受山西文化旅游全景式的一次全新体验,又是沟通政府、资源与消费者的一座重要桥梁。

  当天下午,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在太原举行。会议围绕“文化旅游集团创新经营模式”“5G+AI时代全域智慧文旅发展”的议题,中国旅游研究院、保利文化集团、华侨城旅投、首都文化产业协会、北京智信文化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北京大学、浙旅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文旅产业硏究院、携程集团、东华软件、东软集团等国内研究机构知名行业专家和涉旅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