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西云丘山首办越野赛 挑战最美赛道 领略绝美秋色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红枫枝头俏,柿子铺满坡。10月27日,2018中国•云丘山越野赛在山西临汾乡宁国家4A级景区云丘山鸣枪开赛。赛事期间,正值云丘山举办“2018柿柿如意红叶节” ,也正是一年中最舒适宜人的季节。满眼红叶好似流丹若云霞,如仙境般美不胜收。选手们金秋时节相约云丘山,挑战极限,上演激情与速度的同时,还可感受“醉”美秋景。

出发!2018中国•云丘山越野赛开跑

  越野,常常被称为一个人的朝圣之旅,千百人跨越山河,寻找出发的意义。2018中国•云丘山越野赛吸引了近千名越野爱好者参加,其中不乏李阔、贾俄仁加、李铁军、陈宬、周道庭等多次获得国内外越野赛大奖的精英选手。比赛设置MTY组(50KM)、ETY组(25KM)、亲子组三个组别,累积爬升高度分别为:2956米、934米、210米。在规定关门时间7小时18分内完成赛事的MTY组(50km)选手及3小时58分内完成赛事的ETY组(25km)选手共同瓜分16万元现金大奖。

  赛道中既有相对平整的景区公路,也有登山的台阶路、土路、石子路,更有极富挑战的,山西最长、最高的玻璃桥。这座高空玻璃桥整体长度219米、高度195米、宽度2米,为目前山西省最长、最高的全透明高空玻璃桥。该桥悬于云丘山两座巨峰之间,两峰崖壁陡直,中间裂谷横穿。风和日丽时,踩在玻璃桥上,脚下峡谷裂隙尽收眼底,行走其上彷如御风而行,惊险无比;云深雾重之际,于桥上悬空赏景如漫步云端,如若“云中天桥”。在这最富挑战胆量的赛道上上演激情与速度,不但挑战选手的越野能力,还挑战选手们的胆识。

  最终,黄印斌和邱耀创造了MTY(50km)组男、女子组的纪录,成绩分别为5小时20分46秒和7小时15分29秒,并分别获得10000元奖金;ETY(25km)组男女子组的赛会纪录由贾俄仁加和杨俊创造,成绩分别1小时55分47秒和2小时42分40秒,他们也各获得了10000元奖金。MTY(50km)组36人获得瓜分6万元奖金的资格,分别每人获得1687.5元(税前);ETY(25km)组130人获得瓜分6万元奖金的资格,分别每人获得462.5元(税前)。

MTY(50km)组36人获得“瓜分”6万元奖金

  此次越野赛由临汾市人民政府、乡宁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临汾市文化局、临汾市乡宁县文化局、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三夫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场专业赛事。

  云丘山(Mount Yun)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华夏乡土文化地理标志,中华农耕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和文化非遗传承地,晋南根祖旅游核心景区。

古村落里的云丘秋色

  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总面积210平方公里,主开发景区面积为35平方公里,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629米。云丘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是晋南地区少有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风景区。

  云丘山峰岭叠翠,景色秀丽,素有“姑射最秀峰巅”、“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崇山、险峰、奇石、飞瀑、沟堑、清泉、溪流应有尽有,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自然冰洞、风洞群,和国内最大面积的天然红叶景观。《乡宁县志》这样描绘云丘山:春树葱茏,夏林苍翠、秋风丹染、冬松傲雪,四时山花吐香,常年流水潺潺。

  云丘山生态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高达89%,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5000个/cm3。云丘山的动植物品种多达2700多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二级保护植物翅果油树等珍稀物种的天堂,各类珍稀古树、药材遍布山中,是难得的自然基因宝库。

柿子铺满坡

  云丘山古称‘昆仑’、‘北顶’,地处河汾文明核心圈层,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素有“华夏年轮”之美誉。相传这里是伏羲、女娲繁育华夏子孙之地;上古尧舜禹时,云丘山是尧都望岳之地,羲和观天测地在此订立二十四节气,后稷在此传承农耕技艺,中原农耕文明由斯肇始。

  云丘山的道教文化兴盛,殿宇、洞观为数众多,是全真教龙门派开山祖庭,有“北云丘、南武当”之称。云丘山道教文化与云丘书院,多宝灵岩禅寺所代表的儒释文化相融相生,和谐共存。

云丘山夜色

  晋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云丘山是中国乡土文化地理标志。云丘山完整保存有11座千年古村落,是罕见的晋南窑洞建筑古村镇群落。塔尔坡(原名“榻耳坡”)古村有2500多年的历史,因老子李耳曾下榻于此而得名,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当地村民还延承着先民的生殖崇拜、婚育、社祭、祈福等乡土文化习俗,始于唐代的‘中和节’更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续至今。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