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以“旅游+”为抓手 山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旅游景区持续火爆,旅游市场井然有序,作为山西省旅游旺季后迎来的首个旅游高峰期,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山西省共实现旅游总收入96.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95%。从数据中明显可以看出,山西省旅游市场显现活跃度进一步增大的态势,综合效益明显增长,假日旅游经济在打造支柱性产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与以前人们的旅游概念不同的是,这个小长假期间,由于全省旅游产品丰富多样,旅游活动精彩纷呈,乡村游、城市周边游、古城古镇游、节庆民俗游等持续升温,呈现“全域旅游”的新态势,满足了不同旅游的旅游需求,实现了良好的互动体验。

  “全域旅游”作为一个全新名词,被山西省景区根据自身的条件诠释出不同的内容。早在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发展全域旅游是从单纯景区建设转变为多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资源全域整合、产业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社会全域参与、服务全域提升。在今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重点强调了今年将坚持以“旅游+”为主要抓手,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性。

  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全域的图景日渐清晰。今年山西省将以全域旅游试点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全省全域旅游。截至目前,山西省晋中、忻州、右玉、壶关、阳城等20个市、县已列入全国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国家旅游局指导下,今年要加大对试点市、县的指导和帮助,按照国家旅游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试行)》规定要求,推动试点市、县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协调融合资源资产、加强人才培养等,完成全国的试点任务,走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富有山西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以此带动全省全域旅游工作的推进。

  “今年省旅发委将适时召开全省全域旅游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导则》。”盛佃清说。下一步,山西省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省级全域旅游试点,通过采取优先纳入财政性资金和引导基金预算、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优先纳入旅游宣传推广重点支持范围、优先纳入旅游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领域、优先安排旅游人才培训等措施,扶持各市、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责编:超级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