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旅资讯  >> 正文

以古更新 借古创新 2019临汾云丘话九古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追求的升级,市场对“古”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以“古城、古镇、古村庄、古道、古关、古街区、古渡、古树、古庄园”等“九古”资源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太原新闻网讯 10月11日至13日,由山西云丘山风景区主办的“2019临汾云丘话九古”活动在云丘山召开。来自全国业内的专家、学者及“九古”资源代表齐聚一堂,积极探索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时代途径、深入探讨沿黄文化经济带与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以古更新、推古出新、借古创新”的发展模式。

  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追求的升级,市场对“古”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以“古城、古镇、古村庄、古道、古关、古街区、古渡、古树、古庄园”等“九古”资源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本次活动由山西云丘山风景区主办,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乡宁县人民政府协办。以“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与九古旅游的活化利用”为核心议题;以“展示临汾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新成果、探索临汾文物保护利用新路径、开拓临汾九古旅游发展新格局、共议古村落活化利用新思路、分享国内九古旅游发展新经验、探讨云丘山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新模式”为根本目标。

  云丘山拥有九个国家级古村落,最为著名的是塔尔坡古村,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因老子李耳曾下榻于此而得名,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更被称为“千年民居建筑的活化石”。坐落在云丘山八宝宫山脚下的康家坪古村,明清时期古民居依山而建,以“回归本心,感悟生活”的理念成为游客们的心灵归栖处。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先后考察了临汾博物馆、丁村遗址、云丘山风景区等文化旅游资源。12日晚,在举办的围炉夜话部分,各位嘉宾以推动临汾“九古”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构建云丘山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为题,展开一场专家与嘉宾的深度对话。

  10月13日上午,“2019临汾云丘话九古活动”活动主题演讲与对话环节正式开幕。在主题演讲环节,原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巡视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研究院戴学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员吴建芬、台湾东吴大学教授诺木汗、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等专家领导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对话交流环节,多位专家还就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以及九古旅游资源活化及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有力推动业界对临汾文旅融合阶段性成果和发展前景的进一步认知,通过对云丘山风景区“九古”资源系统性的梳理和文旅融合路径全方位的探讨,活动将推动临汾文旅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助推“印象临汾”的目的地品牌形象不断深化,持续扩大临汾在省内外、全国范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把临汾市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九古论坛是由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发起,联合地方文旅行政部门、景区、涉旅企业等共同举办的全国性文旅盛会。本次“2019临汾云丘话九古活动”是继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2014年在江苏同里古镇主办的首届“六古旅游”论坛和2015年在四川广元剑门关举办的“六古旅游汇剑门”论坛以及2017年在在松阳县举办的“九古旅游看松阳”论坛后举办的第四届同主题活动。

  云丘山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景区总面积210平方公里,核心游览区3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29米,素有“姑射最秀峰巅”、“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拥有世界罕见超大自然冰洞群,是华夏乡土文化的地理标志、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神奇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使之成为与武当山齐名的道教名山,同时也是晋南地区少有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