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遇到突发事件该怎么办?医学专家为你支招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内容提要:省卫健委1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城专家就春节期间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应对支招。

  省卫健委1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城专家就春节期间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应对支招。

  情况一:遇交通事故,咋办?

  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返程时间相对集中、道路车流量大、路况复杂。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出现人员伤亡,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请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20等报警电话,并清晰说明事故路段、所处方位、受伤人数及总体伤情、联系人及电话等情况,且保持联络通畅。

  接受过培训且熟练掌握急救技能的同行人员,可根据现场情况先行施救。各级急救中心将第一时间出警,按照就近、就急原则,调度急救车和医护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实施抢救、监护和转运。

  各级医院将强化急诊一线力量,确保接诊救治有序、及时、高效,不得因费用问题拒绝接诊延误救治。特殊情况下,可依法依规向有关部门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和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等予以保障。专家建议,驾车出行时,严防疲劳驾驶。连续驾驶2小时应休息一次,保证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

  情况二:突发烧伤炸伤,咋办?

  春节期间,乡村有垒旺火、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稍有不慎,有可能发生群体性烧伤炸伤事件。一旦发生此类情况,请立即拨打120等救援电话,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伤者及时送医。

  另外,家里的烟花爆竹一定要收好,不能让儿童独自燃放;在观赏体积较大的烟花时,要保持安全距离。如果皮肤不慎烧伤,用清水、冷水冲洗伤口,千万不要在伤口上乱涂药膏,要急送医院。如眼部炸伤,千万不要冲洗和用手揉乱擦,要用干净的手帕或毛巾轻压,急送医院。如手足部炸伤,要迅速用双手卡住出血部位上方,如出血较为严重,可在出血部位上端用布条扎紧止血,并急送医院治疗。

  情况三:遇聚集性传染病疫情和不明原因疾病,咋办?

  目前,正值流感流行高峰,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头晕、咽痛、肌肉酸痛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遵医嘱按时足量服药治疗,严防发展为重症,请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卫生,避免交叉传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及儿童等易感重点人群,尽量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最大限度减少染病风险。归国探亲访友的人员和出游回国的人员如出现不明原因发热情况,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密切接触,尽快及时就医,并告知医护人员自哪国哪地归来。

  情况四:遇食物中毒,咋办?

  节日期间,应更加注重餐饮卫生,不饮生水,不吃生食,避免暴饮暴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一旦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等食物中毒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将就餐时间、所食食品和同时就餐人数等情况告知医护人员,以便得到科学全面的有效救治。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