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温馨提示:春节出境“功课”需做足 文明畅游显美德

来源: 山西晚报
内容提要: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出温馨提示:安全常识需牢记,争做文明有礼中国人。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人正计划着假期出境旅游、探亲访友。对即将出境的游客来说,事先做些“功课”很有必要。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出温馨提示:安全常识需牢记,争做文明有礼中国人。

  当您在旅行中遇到突发事件,请与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联系,热线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领事官员将遵守“合法权益受保护违法行为不袒护”原则,帮助出境的中国公民。

  A出境前您需准备:

  1、检查证件

  检查护照有效期,办妥目的国入境签证和经停国家过境签证(免签和落地签国家除外),核对机(车、船)票上姓名、护照号、航班时间、目的地等信息。可将护照的资料和签证页复印、拍照,以备急需时使用。

  2、购买保险

  旅行在外,出现意外情况的几率增加,且国外医药、医疗费用普遍较高,建议出行前购买必要的人身意外和医疗保险。

  3、了解国情

  尽可能多地了解旅行目的国国情,包括气候特点、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治安状况、海关规定、流行疫情等信息。

  4、适量现金

  注意目的地国家的外汇限制,不同国家对出入境携带现金数量限额有不同要求,如携带大量现金,必须按规定向前往国海关申报。

  5、勿带禁品

  慎重选择携带个人物品,在海关规定允许的范围内选择所携带药品的品种和数量。严禁携带毒品、国际禁运物品、受保护动植物制品及前往国禁止携带的其他物品。切勿因贪小便宜为陌生人携带行李或物品。

  B旅途中您需注意:

  1、管好财物

  不露富、不炫富,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妥善保管护照证件;发现银行卡或信用卡丢失,应打电话到发卡银行挂失。

  2、防范盗抢

  机场、景点、商场、餐馆等人员密度高、流动性大,是盗抢多发区,老人、女性较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要特别注意保管好随身财物。

  3、谨慎游玩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选择高风险游玩项目,不在旅游中盲目追求刺激,例如:高空跳伞、深海潜水,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乘坐热气球等。

  4、遵规守则

  自觉遵守旅行目的国的法律法规,事先了解当地行为、衣着、饮食、拍照等方面的风俗禁忌,举止文明得体。在实行左侧通行的国家(如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要注意调整行走习惯。

  5、结伴出行

  外出游玩期间注意结伴而行,尽量避免深夜独行,远离偏僻街巷、黑暗地下通道、治安状况较差的地区,回避为你提供不明服务的陌生人,不饮用陌生人向您提供的食物、饮料。

  C旅途中,当您遇到自然灾害、治安案件及护照丢失等紧急情况时,应当如何应对?当您遇到航班延误时又该如何处理?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给出权威解答。

  1、沉着冷静,不要惊慌失措,遇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要听从现场管理人员指挥。

  2、在公共场所遇到偷盗、抢劫等事件,要第一时间拨打当地报警电话。

  3、遭遇损失大、性质严重的事件,可求助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全球领保热线,便于使领馆及时提供领事协助。

  当您遇到因天气、自然灾害等意外事件,导致航班长时间延误或者取消时,积极配合旅行社、领队导游等专业机构工作人员,与当地机场、航空公司沟通处理改签及滞留安置等事宜。此外,建议提前购买航班延误的旅游意外保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温馨提示:

  每个行走在外的国人都是一张中国名片,让我们共同擦亮这张名片。

  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爱惜生态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意投喂动物、践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大声喧哗,不推搡拥挤,不追逐打闹。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爱惜公共设施。遵守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民族习惯。

  特别提醒:

  截至2019年1月30日,外交部公布的谨慎前往和暂勿前往的国别有:

  谨慎前往:加拿大、叙利亚、印度尼西亚、喀麦隆、尼日尔、黎巴嫩、加纳、刚果(金)、瑙鲁

  暂勿前往:布基纳法索、巴基斯坦、阿富汗、马里、巴勒斯坦、土耳其、埃及、缅甸、伊拉克、利比亚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