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国字号”矿山公园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开建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9月28日上午,万柏林区的白家庄村启动整村拆除,标志着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建设,开始前期的拆迁。据悉,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位于西山煤电白家庄矿及周边,为全国唯一地处省会城市的国家级矿山公园。白家庄村完成整村拆除后,拟在村旧址上,打造与西山国家矿山公园配套,富有乡村建筑特色,且极具观赏性的建筑群落。

  白家庄村启动拆迁

  白家庄村位于西山地区,全村土地面积为4889.1亩,总人口1400余人,总户数620余户(含老住户)。白家庄村地处“沉陷区”,由于国营白家庄煤矿七十多年的地下开采,给白家庄村造成了地下采空区、地上污染区的恶劣居住生活环境,村民苦不堪言。为此,在沉陷区改造过程中,万柏林区政府把白家庄村列为城边村提升改造项目。

  为了配合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设,改善当地人居环境,结合现阶段我市“煤改电”工作,万柏林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城边村提升改造项目,对白家庄村实施整村拆除。今后,白家庄村的旧址上,将建设西山国家矿山公园的一系列配套工程。完成后,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安置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并将成为白家庄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国字号”矿山公园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白家庄矿作为公园主址,是因为这里离中心城区较近,这个矿不仅有辉煌的矿业历史、独特的自然风貌,而且有丰富多样的矿业遗迹。

  据资料考证,西山地区煤炭开采始于隋唐时期。白家庄矿1934年8月建矿,时称“西北实业煤矿第一厂”,经过长期开采,留下了大量矿业生产和矿业活动遗迹。此外,还有日军侵华时期布局复杂的建筑遗迹和生活遗迹,矿区主要景观资源丰富、历史悠久。

  西山国家矿山公园项目位于西山煤电白家庄矿及周边,面积约7.16平方公里,为全国唯一地处省会城市的国家级矿山公园。公园规划区域内有矿业遗迹老矿井4座、历史建筑物西北煤矿第一厂办公旧址、西山矿务局首座办公楼等,还有日军侵略罪证的慰安所、办公场所、变电所、碉堡、火药库、万人坑、日军军官居住场所、矿工区等旧址,以及羊皮图纸、军用饭盒等实物。

  公园项目拟投资10亿元,将建成一座集矿山遗迹保护、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科教考察、旅游观光开发与服务等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公园建成后,游客可以穿上矿工服,戴上矿灯,坐着小火车下到矿井,亲身体验矿工生活。

  分为南北两个园区

  按照初步规划,太原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将分为南北两个园区。其中,北区占地面积约0.55平方公里。属于裸岩山区,区域内有世界级罕见的石炭二叠系矿床地质剖面和地层构造遗迹。

  南区占地面积6.61平方公里,区域内有两条运煤铁路,一条是国铁白家庄铁路,长2.2公里。一条是自备铁路官地铁路,长5.7公里。南区还有白家庄矿、西山热电、官地矿,其中白家庄矿属资源枯竭矿井,己经关停。

  目前,矿山公园的区域划界已完成,框架协议也已签订。公园的建设,将给当地增加许多就业机会,并带来大量资金投入,有利于西山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农业、林业和加工业的发展。

  此外,这里距太原市中心约5公里,距高速口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特别是公园主区位于西山生态旅游带中心,可与南侧晋祠、天龙山、蒙山大佛,周边城郊森林公园,北侧的崛崛围围山、汾河二库等景区共同形成完整的旅游、休闲景观体系。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