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左权:以身殉国的抗日名将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新中国成立前,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千千万万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又有许多英雄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得全国人民的岁月静好。

回顾历史,山西是华北抗战根据地的中心,是八路军总部和三个主力师所在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曾见证过那段岁月。八路军和山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孕育了不朽的太行精神。最深的思念,在于追随和传承。今天,让我们一起踏上这片红色热土,重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光辉足迹......

左权——八路军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左权,1905年出生,湖南醴陵人。在县中读书时,曾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社会科学研究社,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萌生了改造社会的志向,立志投身改造社会。

1924年3月考入陆军讲武学校,同年11月转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编为第1期第6队。1925年1月经陈赓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共产主义信仰成为他以后近20年政治生活的准绳。1927年9月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

1930年6月回到上海。1931年初任红1方面军总司令部作战参谋,6月升为参谋处长,开始显露出较强的组织才能。1933年12月任红1军团参谋长。

1938年12月任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参谋长。1941年,八路军总部进驻麻田。在麻田期间,左权先后指挥大小战斗数十次,他亲自指挥的“黄崖洞保卫战”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战斗”称号。1942年5月,日军纠集了3万余重兵对我“八路军总部”发起铁壁合围,妄图消灭八路军首脑机关。5月25日,当总部、北方局等机关转移到北艾铺十字岭时,遭到日军包围,为使部队安全突围,左权毅然留下断后指挥,当他率领最后一批同志冲到离十字岭顶峰十几米时,却不幸被炮弹击中,壮烈殉国,年仅37岁。

太行低垂,漳水呜咽!为纪念左权将军,朱德写下了流传甚广的悼念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为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左权虽长期担任军队的高级领导,但在生活上却从不搞特殊化。1939年八路军总部移驻山西武乡县砖壁村,由于当地民房不宽裕,左权住进了村中的一个破庙。冬天到了,破庙四面透风,战士们不忍心让参谋长挨冻,要与他换一下住处。可左权却说:“你们那房子里住着一个班,而我是一个人,怎么能让一个人住暖屋,叫十几个战士受冻呢!”他平时穿的衣服、鞋袜和被褥从来都是补丁盖补丁,舍不得换新的。在指导修建黄崖洞兵工厂的防御设施时,他经常在山上爬上爬下,鞋子都破得不能再穿,警卫员劝他换一双新鞋,他却坚决不同意。他将已磨烂的鞋帮撕下来,将其钉在补好的草鞋底上,然后便穿上自己亲手补好的“新鞋”继续爬山。

左权还为了党和革命的事业,忍辱负重,不计个人得失。在中央苏区工作时,因受王明错误路线的影响,左权被误认为有“托派”的嫌疑,被撤销红15军军长兼政治委员的职务,并被留党察看。尽管如此,他却没有丝毫怨言,党安排他做的工作,他依旧尽职尽责地做好。数十年后,已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的耿飚回忆此事时这样写道:“作为他的下级,我们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件事,也没有一点感觉左权蒙受了不白之冤。”可见左权虽长期忍受着精神上的痛苦,却从未动摇过对党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直到殉国前的1941年11月他还给党中央申诉:“我可以以我全部的政治生命向党担保,我是一个好的共产党员……”他以崇高和坚强的党性,表现了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贞;他以无愧的人生,证明了他是一名忠诚而优秀的共产党员。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