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母亲河——桑干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桑干河是海河的重要支流,属海河流域永定河水系,位于山西省北部,地处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交接地带。北以外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为界,东与河北省及洋河流域毗邻,南与忻州市滹沱河流域接壤,西、西南与黄河流域、汾河流域相连。

  桑干河为永定河的上游,在山西境内的河流长度为252千米,在山西境内流域面积1.6767万平方公里。(数据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丹)河、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2017—2030年)的通知》)

  桑干河流域范围涉及3市6区15县(市),包括忻州市代县、原平市、神池县、宁武县等4个县(市)的部分面积;朔州市朔城区、山阴县、应县、怀仁县4个县的全部面积或大部分面积,平鲁区、右玉县2个县(区)的部分面积;大同市南郊区(城区、矿区)、新荣区、大同县、浑源县、左云县、广灵县8个县(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面积,天镇县、阳高县、灵丘县等3个县的部分面积。

  遥想三皇五帝时候,炎黄部落和蚩尤部落之间的涿鹿之战就发生在桑干河边,标志着华夏民族走过蛮荒走入文明的起点;早在《水经注》囊括的一千二百五十二条河流中,桑干河又以恣肆不羁的个性,备受一代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推崇;当桑干河下游流经卢沟晓月,因为泛滥无常而获名无定河,直到康熙年间得到治理,被赐名永定河,堪称北京的母亲河;尤其是公元1951年,桑干河更是与丁玲的文学名著《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起,登临斯大林文学奖的荣耀殿堂……

  桑干河发源于左云县马道头乡潘家窑村,经左云县东古城,从右玉县曾子坊进入朔州市境内,横穿右玉南部山区、从高家堡的大川村东出右玉县,经山阴吴马营乡进入平鲁,在平鲁过榆岭乡、下面高乡,从花圪坨乡的高阳坡村西南流入朔城区,然后与发源于宁武余庄乡小木厂村巡检司,流经忻州市宁武县城、阳方口入朔州市境内的恢河,在马邑下游清河寺附近汇合后始称桑干河。此后经东榆林水库、西朱庄、新桥,于怀仁县大滩头村东北进入大同市境内,又经固定桥、册田水库,在阳高县南徐出省境,进入河北省阳原县,继续向东北沿途接纳发源于广灵县望狐乡刘庄村,由西向东流经广灵县全境,于洗马庄出山西省境进入河北省蔚县、阳原两县,在钱家沙洼汇入的壶流河,继续向东于官厅水库上游与洋河汇合后注入永定河。

  桑干河较大支流有恢河、木瓜河、黄水河、大峪河、小峪河、鹅毛口河、浑河、口泉河、御河、吴城河、坊城河、古城河、马家皂河、壶流河等。

  2017年6月17日,山西启动桑干河生态补水工程,黄河水经万家寨引黄工程流入桑干河,接着汇入有“北京母亲河”之称的永定河。这是黄河水首次跨流域生态补水,不仅保障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源头活水,而且打通了黄河水进京通道,对于北京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