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母亲河——涑水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涑水河是运城的母亲河,流经绛县、夏县等6个县(市、区),流域内是当地人口最密集、生产力布局最集中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

  涑水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其流域位于山西省南部的运城地区境内,发源于绛县的横岭关陈村峪。涑水河向西南流经闻喜县、夏县、运城市区、临猗县至永济市伍姓湖,在弘道园村附近汇入黄河,途径6个县(市区),全长196公里。《水经》:“涑水出河东闻喜县东山黍葭谷。”注曰:“涑水所出,俗谓之华谷,至周阳与洮水合,水源东出清野山,世人以为清襄山也。”

  涑水河流域地处运城盆地,地形南北高,中间低,是一个从东北向西南倾斜的半闭流区。盆地东西长约135km,南北宽约25~75km,海拔高程一般在450m左右,最低处(盐池)324.5m。自永济虞乡以东,姚暹渠南堤至中条山之间,地势低凹,形成闭流区面积约700km2,其间分布有汤里滩、鸭子池、盐池、北门滩和硝池等湖泊,面积约170平方公里,在永济市赵伊镇附近的中条山与峨嵋岭尾部收缩至2km宽,使涑水盆地形成狭窄出口。

  相传很久以前,在夏县境内冒出一股清泉,泉水蜿蜒而下,汇成小溪载着朵朵细浪注入黄河。溪边人们见溪水透明清秀,就给它起了个美丽的名字叫“清亮河”。直到有一年,天上五龙爷的儿子小黑龙,来到清亮河,玩耍嬉戏,兴风作浪,河水猛涨,黑水翻滚,人们喝了这样的水纷纷染病;片片喜人的庄稼也变得枯黄萎蔫。人们便呼邻唤友,鸣锣击鼓,踏进五龙庙,去求五龙神。五龙神听罢众人的诉苦,深感儿子罪责难逃,便剑锋出鞘,大义灭亲,并告诉乡亲们回去用河水漱口,便可去百病。当地人们便给它改名叫"涑水河"!从此,河水更清了,更甜了,小伙子更英俊了,姑娘们更俏丽了……

  涑水河流域是华夏文明的起源之一。河东大地,表里山河,相对独立。天然的、良好的生态环境使人口增加、聚集和定居得以实现,从而有利于文明的出现和国家的形成。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薄生荣说,我国古代的先民们,从采摘文明向农耕文明过渡的过程中,由于受当时生产力水平的限制,他们心目中的宜居之地,必然是水草肥美,山环水抱,有依有靠的中小盆地。这些地方,一方面凿窑而居仍有可能,另一方面生活用水有保证,原始的种植也比较方便,而上山打猎距离也不是太远,这种条件,只有中国北方的黄土高原、黄河中游的几个盆地具备,这也就是华夏文明不起源于大江大河,而发源于汾河、涑水河、渭河、洛河盆地的主要原因。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