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尖山

篆刻:李泽峰

  尖山,亦称三尖山、白马山,《山海经》有著录,位于盂县北下庄乡西麻河驿村,海拔1743米,山势雄奇,三峰鼎立,高耸云空,是阳泉市第四大高峰。

  尖山山间苍松翠柏,乔灌丛生;春日桃杏争艳,秋月栎栌染丹,四时胜景,状胜画图,尖山峰间有白龙庙,传说旧庙为白龙智占黑龙宝地并遣白马负木石而建,白马山亦因此得名。农历五月十五为尖山庙会。尖山景区远离城市喧嚣,空气新鲜。全年有桃花节、诗人节、采茶节、红叶节、赏雪节是摄影人采风以及游人休闲度假的好处。  

  此处虽地处偏远,却山高气鲜,树木成林,苍翠葱茏,浓荫蔽日,是盂县境内一片林相整齐的的针阔混交林。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是一处难得的天然氧吧,主要树种为油松与栎木。有松、柏、杨、柳、榆、桦等82种,林地1千余亩。有天然灌木有黄栌、刺梅、沙棘等138种、杂树68种、藤蔓18种2千余亩。兽类有金钱豹、土豹、狼、狐狸、狍子、山羊、野猪、山兔、野猫等34种。鸟类有鹞子、鹰隼、百灵鸟、捞鱼鹳、麻雀、喜鹊、野鸡、乌鸦、猫头鹰等67种。药材有鸡头参、玉竹、生地、细辛、土大黄、桔梗、柴胡、山姜、车前子、党参、荆棘等125种。是一处乔灌草相间,动植物共存、不受任何污染的动植物乐园。当雨过山际,烟雾缭绕,如梦如幻,如醉如痴,缥缈欲仙,古称“三尖圣境”。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各种药材、野果相继成熟,色味诱人,满山的绿也变得红绿相间了,真是别具一格。更美的是满山的黄栌经霜一打,血红如燃,英气逼人,层林尽染,漫山红遍,红得绚丽、红得烂漫、红得醉人,与劲松映衬,飘逸俊奇,格外动人,犹如身临“北京香山”,仿佛踏进一部秋天的童话之中。人们一睹满山红叶在秋日暖阳下,恰似美少女红妆依旧,柔情万种,风骚独领,形成一道独特的靓丽,令人心旷神怡。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