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母亲河——汾河

篆刻:李泽峰

  汾河是山西省第一大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养育了山西近41%的人民。

太原汾河公园

  汾河,从北流到南,贯穿忻州、太原、吕梁、晋中、临汾、运城。从古到今,汾河哺育了多少三晋儿女,孕育出多少英雄豪杰,有帝王将相,有文化名流,有巾帼女杰,有驰骋天下的铁血将帅,还有纵横商场的晋商英才,她见证了无数古史今事,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关于汾河的最早文字记载是《山海经》:“管涔之山,汾水出焉。”之后,《水经注》:“汾水出太原汾阳北管涔山。”《汉书·地理志》汾阳:“北山,汾水所出。”《括地志》:“汾水源出岚州静乐县北三十里管涔山。”可见,古籍中多有汾河源头记载,均指向山西省北中部的管涔山。1992年12月由山西省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编著、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山西水资源》:汾河“发源于管涔山、宁武县东寨镇的雷鸣寺泉”。

  汾河支流众多,较大的如潇河、文峪河、浍河等,其中还包括了许多著名的大泉水,兰村泉、晋祠泉、洪山泉、郭庄泉、广胜寺泉、龙子祠泉、古堆泉等。晋祠泉,古称晋水,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境内,是汾河中游右岸由喀斯特(岩溶)大泉溢流而形成的一条支流,晋祠泉因晋祠而得名。出露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18公里的悬瓮山下,晋祠泉域地处汾河上游西部,总面积2030公里,南北长84.5公里,东西宽49.5公里,海拔高程800~2202m,地形总趋势是北高南低,西高东低。

  汾河水利资源丰富,经济地位重要,在全省共建有8座大型水库(库容在1亿立方米以上),汾河流域即有3座(汾河水库、汾河二库、文峪河水库),其他中小型水库、灌区、机电泵站更是星罗棋布。汾河二库位于太原市西北30公里的汾河干流上,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有发电、旅游、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库。1996年11月开工兴建,至2000年元月建成投入运行。大坝为碾压混凝土坝,最大坝高88m,坝顶长度228m,坝顶宽7m。汾河二库景区是在原柳林河自然景区的基础上筑坝蓄水后形成的集自然风光加人文景观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库区水面长23公里,现已成为太原市的一处重要旅游景点。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