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母亲河——沁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沁河又名沁水,古称洎水,是山西境内仅次于汾河的第二条大河,也是山西的一条母亲河。沁河发源于山西省平遥县黑城村,也有说法表示沁河的发源地是山西省沁源县西北太岳山东麓的二郎神沟。

  沁河全长485公里,流域面积为1.07万平方公里;在山西省境内长360公里,流域面积为1.07万平方公里。沁河河水流量较大,年径流时17.8亿立方米。沁河流域,尤其是上游,植被覆盖率大,河水含沙量年均每立方米6.95公斤,为山西省8大河流中含沙量最少的河流。

  沁河自北向南流经沁洛高原的沁原、安泽、沁水等县。于阳城县润成镇进入太行山区,东南流入河南省境,至济源县五龙口出山后,流入平原,在武陟县城南方陵村注入黄河。

  沁河上游山高坡陡,多为石质山体,水力资源丰富,但灌溉效益不大中游多为土石丘陵及河谷盆地,沿河多有泉水涌流,晋城、高平一带为土壤肥沃泽州盆地;济源县五龙口以下为冲击平原,灌溉便利,但河床高出地面2~4米,常有洪灾威胁。

  沁河流域自古就有女娲补天,舜耕历山的传说。沁河流域是中华传统文明的孵化器,是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的过渡带;70年代发掘的“下川遗址”,证明早在2.3万年到1.6万年前,这里就有了灿烂的“下川文化”。

  沁河的主要支流有丹河、阳城河、端氏河等。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