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虎头山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山西大寨的虎头山主峰海拔约1100余米,传说700余年前,虎头山一带因为金元之间的战争曾经是战场之所在,“大寨”和“小寨”这样的村名据知均是当时屯兵营寨的漫长遗存之物。700年前的战争仅...

篆刻:李泽峰

  山西大寨的虎头山主峰海拔约1100余米,传说700余年前,虎头山一带因为金元之间的战争曾经是战场之所在,“大寨”和“小寨”这样的村名据知均是当时屯兵营寨的漫长遗存之物。700年前的战争仅仅给虎头山留下这无声无息的两处村名而已。

  虎头山本来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山,陈永贵及大寨群众一代人的劳动,使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亲笔题词“农业学大寨”,虎头山也名播四海。在20世纪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时,“到大寨去,已是国内旅游的第一选择。人数最多的一年是1967年,共有370多万人,高峰期一天高达数万人。那时修通大寨虎头山的路上人流汹涌,万头攒动,接待站从早到晚有人吃饭。”还有人作过这样的统计,说从1965年到1978年,“到大寨虎头山的外国人有2288批,共有134个国家,25478人。高峰期一天竟接待了50多个国家的客人;其中有22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莫桑比克总统就来过两次。”

  1965年,周总理来到虎头山,他对大寨人说,大寨虽然梯田造得好,粮打得多,但是还要多种树,从根本上改变生态环境。从此大寨人开始了虎头山绿化过程。60、70年代,地里舍不得种树,就到虎头山上石缝里种树,绿化了1000多亩荒山。80年代调整农业结构,在坡地上种植了300多亩苹果、桃、红枣等果树。1991年大寨人“退耕还林”,开始在虎头山植树造林,1995年,出动300人,投工10000多个,在虎头山放炮炸坑,一个坑填一车土,在干石山上种植了万余株松柏。

  1996年大寨虎头山建起森林公园,公园内坐落着周总理登山纪念亭、郭沫若纪念碑、叶帅纪念亭、陈永贵墓、作家孙谦墓和大寨纪念馆、陈永贵半身雕像等一批历史名胜。还有叶帅写的“虎头山”三个大字镌刻在山间的一块天然巨石上。虎头山森林公园先后从北京、石家庄、太原等地引进15个绿化树种,虎头山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1999年,来大寨的游客约10万人次,虎头山森林公园门票收入56万元。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