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管涔山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管涔山处于山西宁武、岢岚、五寨等县的交界处,属于吕梁山脉,主峰芦芽山,海拔2736米,最高峰荷叶坪山,海拔2787米。管涔山东承阴山余脉,南接吕梁云中,古称晋山之祖。管涔山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的保护动物是珍禽褐马鸡。山中还有虎、豹、黑鹳、鹿等保护动物。管涔山山势险峻,是华北落叶松的原生地。这里林深叶茂,沟壑纵横,成为一处森林资源颇为丰富的林区。

  芦芽山是管涔山的主峰,芦芽山因其山峰层层堆叠如芦芽尖尖而得名。芦芽山和五台山都在忻州,你可能没听过芦芽山,但在当地人心目中两山同等重要。充满原始与神奇的芦芽山,凭借众多稀有的自然资源,在1997年成为国家森林公园。它是中国各类景观的集中区,被香港《大公报》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是整个华北地区生态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地区,堪称世界生态保护史上的奇迹。万年冰洞没有人相信在华北地区有冰洞!事实就是有!万年冰洞距今已有300万年,是我国最大的冰洞,也是中纬度地带最大的冰洞。它的奇特之处在于结冰期在夏季,冬季反而是消融期;而且以当地的环境而言,根本没有结冰的条件,所以何时形成?怎么形成?谜底仍未破解。

  情人谷位于宁武城西45公里处的林溪山深处,马仑村北侧。又名马仑潭。汾源支流龙眼泉水由潭处经过。情人谷是个鸟语花香、集飞流、挂树、吊石、悬草、奇岩、异峰于一体的风景区。这里的一峰一石,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像艺术家手下的精品,玩不腻,看不够,是全国稀有的一条珍品沟。整条沟谷长不过十华里,入口处宽不盈20米。情人谷谷口宽不过十数米,一条四季不涸的清泉自谷掌流出,在几公里的沟谷内花岗岩上“凿”出十数个令人心醉的连珠石潭和小瀑布,冬季则形成厚达两三米的冰川,直到四月仍可见到。谷内有桃花苑、杏花岫、红桦泽、云杉崖,满目青山绿树,异卉青苔,时见野鸡、松鼠等小生灵穿越其间,是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游乐胜境。进入情人谷,但见小桥飞瀑,清水流淌,说不尽的缠绵悱恻、情谊悠长。

  “南有九寨沟,北有五寨沟”,这是一个走遍中国的资深游客在游完五寨沟后所发出的感慨。一家报纸曾以此为题,对五寨沟风景区赞不绝口,说五寨沟与天下闻名的九寨沟堪与一比。一位知名作家写道:进入五寨沟,漫步在原始风情的森林中和开阔的草坪上,你会联想到滇西北藏区的香格里拉。五寨沟又称清涟河峡谷,是管涔群山中一条长30余公里的奇异幽深峡谷,谷口距五寨县城仅3公里。五寨沟如一个“Y”字,走到尽头,一分两岔,向左芦芽山,向右荷叶坪,两山对峙,互为犄角,风格各异,气象天成。

  荷叶坪风景区地处山西的西北部,管涔山腹地,是华北最大的亚高山草甸。素有“云杉之家”和“华北落叶松故乡”之美誉。在绿色林海中徜徉,听林海涛声,闻花香鸟语,步履绿毯,饱享天然氧吧,吸清新空气、觅山林野趣,对于向往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当代人来说,较之繁华喧闹的都市,亦或人为造就的园林景观,纯生态的五寨沟别有洞天,自有一番景致。

  管涔山是山西母亲河——汾河的发源地,西汉刘安撰写的《淮南子·地形训》中写到“汾水出燕京”,而燕京山就是管涔山,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曾提到“燕京亦管涔之异名也”。汾河是山西省第一大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养育了山西近41%的人民。这条河流的源泉之一就是宁武县管涔山支脉楼子山下的水母洞,如今的水母洞所在的位置上面,建造了汾源阁,高15米,分三层,一层的水母殿内塑有水母像,然后即是水母洞,在与汾源阁相邻的小山上有雷鸣寺。聆听着哗哗的流水声,拾级而上,登临雷鸣寺,但见两侧山峰,青翠尽染。极目远眺,汾河水蜿蜒南去,思绪也随之流淌。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