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灵空山

来源: 太原新闻网

  避暑山庄,承德有,山西沁源也有,就在灵空山。然而它不仅仅是山庄的规模,而是整片山!这里的森林覆盖率竟然高达99%!

  走40里,不见天,你就知道为何数届避暑节在这里举办了。在灵空山山腰,有一块平台地,灵空山的核心——圣寿寺就在这里。据史籍记载,唐懿宗第四子李侃,因黄巢起义,避难到此,削发为僧,死后被封为“先师菩萨”,被世人供奉。

  而关于圣寿寺名称的由来,有这样一段传说。相传,宋开宝二年,太祖赵匡胤攻打北汉。辽、汉联手,宋军仓皇败退。危急时刻,赵匡胤躲入山中的一座禅院。瞬间,雷鸣电闪,滂沱大雨倾盆而降。宋军由此军威大振、精神百倍,一鼓作气杀出重围,化险为夷。宋太祖回朝后,遂拨资重建禅院、再塑金身,御笔赐额“圣寿寺”。

  1树生3枝不足为奇,但生9枝呢?灵空山的标志当属“九杆旗”,1树9枝,高40余米,堪称“山西巨松”、“华北油松之王”。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