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天龙山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天龙山,位于太原晋祠西11公里处,海拔1370米。公元560年(北齐皇建元年)兴建天龙寺,山以寺得名。天龙山植物生长茂密,共有各种植物66科169属213种,各种动物55科197种,森林覆盖率达70%。

  天龙山胜迹,首推石窟艺术。天龙山石窟位于天龙山东、西两峰悬崖半腰,这些石窟中,有东魏、北齐、隋、唐各代开凿的石窑二十七窟。东峰八窟,西峰十三窟,山北三窟,寺西南三窟,窟之间山径相通。现存石窟造像1500余尊,浮雕、藻井、画像1144幅。

  各窟的开凿年代不一,以唐代最多。其素以石雕造像洗炼精湛写实逼真、表情细腻富于情感而闻名于世。其中,窟沿新建四重檐歇山顶木构阁楼、上下两层的第9窟,是最值得一览的晚唐石窟。上层高8.8米的弥勒佛坐像头颈润美,修眉圆目,耳廓长直,衣纹流畅。下层高约9米的11面观音立像姿态优美,身披璎珞,罗纱飘逸,生动自然,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堪称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杰作。观音像两侧的文殊骑青狮、普贤乘白象的雕像,也是唐代雕塑精品。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