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云丘山 中国最后的中和文化传承地,带你感受远去的历史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农历二月十五是中和节的正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方圆百里数十万百姓都会自发前往云丘山,朝山拜顶、祭祀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子孙繁衍。

  丰年盛世致中和,祈福圣地云丘山。3月21日春分时节,农历二月十五,乡宁县云丘山景区中和广场上彩旗翻飞,鼓乐齐鸣,人潮涌动,2019己亥年中和节祭祀大典暨中和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云丘山古称昆仑山,是尧、舜、禹之望岳,是华夏乡土文化的地理标志、晋南根祖旅游核心景区,更是中和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地。云丘山不仅自然景观奇特,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是千百年来道家仙士的修行常游之所。

  云丘山中和文化节,是传承了上千年的古老节日,唐贞元五年(公元789年)唐德宗李适钦点,中和节被正式确定为国家重要法定节日,朝廷行藉田之礼,百官上农书以示劝农,民间有祭祀勾芒以祈年谷等习俗,1200多年来,唯有云丘山把中和节传统完整保留下来,被誉为中和节的活化石。2011年云丘山“中和节”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和节作为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已成为具有一定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旅游节,成为展示山西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农历二月十五是中和节的正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方圆百里数十万百姓都会自发前往云丘山,朝山拜顶、祭祀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子孙繁衍。

  云丘山收藏着中和文化,保护着中和文化,展示着中和文化。可以说,云丘山是中国最后的中和文化传承地,而中和文化则是云丘山精神文明的精魂所在。云丘山也以其独到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前来参加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节日。

  今年的中和节延续了“福地”和“如愿”的核心理念,以“云丘福地、如愿中和”为主题,举办数十项民俗文化活动(“祈愿中和——祭祀大典暨中和节开幕仪式”、“祈愿天成——万人祈愿中和节”、“福满云丘——云丘九境上上签”、“福照云丘——领福树,种福愿”、“云丘中和老庙会”、“云丘婚俗盛会——鞭杆挑花篮”、“云丘中和五福粥”、“云丘中和花馍展”、“云丘山冰洞群——冰点大挑战”等),带大家感受远去的历史。

  “祭祀大典”是中和节最隆重的仪式,21日的祭祀现场,三牲齐备,五谷俱全,旗手们扛旗列阵,敲锣打鼓,主祭人身着传统民族服饰诵读祭文,焚香祷告、进献祭品,并进行乐舞告祭。众人祈求皇天上帝保佑华夏子民没有天灾人祸、国泰民安,寓意“和谐共生,传承延续”,场面庄严而壮观。云丘山中和节将这一古老的祭祀仪式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这又不仅仅是一场仪式,更一份对历史、对深厚的中和文化的传承。

  祭祀大典的一个重要环节——柳条鞭打格外引人关注,只见一群精壮的汉子赤裸上身,跪拜在地,以脊背接受长者柳条的鞭打,直至打出血为止。柳条鞭打是人们向天地万灵责罚请罪的一种方式,也是古代的求雨仪式,通过接受柳条对身体的鞭打,人们对之前犯下的错误进行忏悔,以诚心换取苍天厚土的原谅,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求来丰衣足食、平安吉祥的好运气。用柳条鞭打至出血,是因为当地人千古年来都把初雨称作滴血,用柳条鞭打直至出血,是人心至诚的最高表现。在这些接受柳条鞭打的汉子当中,有一位正是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连水。

  中和文化旅游节上,云丘婚俗盛会——鞭杆挑花篮,也让不少第一次到云丘山的游客甚觉有趣。“一对花篮、一根鞭杆”将古老的婚俗演绎到了游客面前。男、女演员通过歌舞表演展示自我风采,分别手拿花篮或鞭杆,通过汇聚神仙峪赴会、相会相恋冰洞群、欢庆盛会鸳鸯桥,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云丘山民族特色浓郁的婚嫁风俗。

  中和节期间,在景区五龙宫广场,为前来朝山拜顶的游客熬制了五福粥,五福粥由五种谷物熬制而成,象征五谷丰登,奉粥之人可得“寿、安、色、力、辩”五种福报,喝粥之人亦可沾得福气;同时传播布施善举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喝过福粥之后,您可以来到八宝宫旁边的物候大道,领一棵杏树苗,种下一棵“杏”福的小树苗,许下美好心愿,让幸福和树苗一起成长。

  万人祈愿中和节,福满云丘普众生。中和节期间,游客还可以进云丘福门、走云丘福路、到九境福墙集福愿,感受云丘山的福地文化。

  中和节反映的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也深度透视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中和精神的内核。

  在今年的中和文化(中和节)旅游节召开期间,作为世界罕见的超大冰洞群——云丘山冰洞群首次亮相。

  据相关人士介绍,山西临汾云丘山冰洞群数世界罕见超大冰洞群,经过16年的探索开发,目前作为旅游景点向游人开放,洞穴相互贯通,蜿蜒曲折,总长100多米,最宽处有12米,最高有15米,洞内4壁结冰,5步一景,冰柱、冰笋、冰钟乳、冰石花分布整个空间,大大小小的冰凌晶莹剔透,在五彩灯光的映照下显出梦幻般的景象,犹如龙宫御舍。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诗才曾表示,从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来看,这也都是最大的一个冰洞群,全年365天有冰,这才是冰洞。以冰洞和非冰洞的比例来看,大概是一万多个普通洞穴才可能出现一个冰洞,所以这是非常难得的!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