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下穿迎泽湖水面185米 太原地铁2号线穿越迎泽公园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穿越功臣“龙兴一号”盾构设备顺利通过迎泽湖,安稳地停靠在大南门站地下,准备脱下战袍转场迎接新的战斗。这标志着由中铁三局承建的全线技术难度最大、安全风险等级最高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顺...

  迎泽湖位于太原市主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迎泽公园内,湖水面积占公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近日,穿越功臣“龙兴一号”盾构设备顺利通过迎泽湖,安稳地停靠在大南门站地下,准备脱下战袍转场迎接新的战斗。这标志着由中铁三局承建的全线技术难度最大、安全风险等级最高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顺利完成,为太原地铁2号线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太原地铁2号线是省城的第一条地铁线路,施工进展情况一直牵动着老百姓的心。2号线全线总长24.86公里,共设21个车站,2015年底开工建设。作为参建施工的骨干队伍,中铁三局承建了太原市轨道交通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SGTJ-208标段“两站两区间”的施工建设。车站分别为:南内环街站、双塔西街站。区间分别为:南内环街站~双塔西街站区间、双塔西街站~大南门站区间。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双塔西街站至大南门站区间隧道,左右双线总长约2.3公里,线路从双塔西街站引出后,沿红线宽度仅有10米的牛站西巷由南向北延伸下穿迎泽湖。

  区间隧道下穿迎泽湖水面约185米,迎泽湖水深约3米。迎泽湖湖底地层自上而下为杂填土、黏质粉土、粉质粘土、中砂、粉细砂。特别是盾构右线隧道顶距离湖底约16.9至18.2米,其中湖底杂填土厚度9.6至11.2米,主要下穿地层为粉细砂、中粗砂层且隧道顶部有大范围液化黏质粉土层,盾构机在全断面富水砂层下穿迎泽湖施工风险极大。开工以来,中铁三局在工期紧、任务重、技术难度高、施工环境复杂等重点难点面前,为了确保工期,全体参战人员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秉承国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发扬新时期中铁三局人“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牢记“知行合一、永争第一”信条,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

  为保证盾构右线施工安全、顺利通过迎泽湖,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筹划、精心组织,从多方面入手,落实五个“保障”,为下穿迎泽湖保驾护航。在盾构下穿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先后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对该区间下穿迎泽湖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多次论证,并确定最终下穿迎泽湖方案。同时,为确保盾构机顺利穿越迎泽湖,提前向太原市政府汇报、积极协调市园林局及迎泽公园管理处,在盾构穿湖期间延迟迎泽湖补充水量,保持较低水位,将穿越风险降至最低。

  中铁三局太原地铁项目部在下穿施工前,对盾构机进行全面检修保养,备足设备易损配件,以保证盾构机在下穿迎泽湖期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安全顺利的通过。在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对应急预案可行性进行了分析,施工单位在盾构穿湖前在隧道内和湖面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以确保应急预案切实可行,工人操作熟练。在盾构机正式下穿迎泽湖期间,参建各方高度重视。中铁三局集团公司派驻由机械、工管、科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在现场指导工作,确保盾构顺利下穿迎泽湖。建成后的太原地铁2号线将极大地改善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环境,推动主城区各经济板块深度融合,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出行方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