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汾阳上林舍:游客在树梢上漂流 村民因旅游更幸福

来源: 太原新闻网 作者:吉吉
内容提要:上林舍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汾阳市栗家庄的上林舍村,是上林舍村积极响应农村振兴、乡村旅游所打造的集宜居、宜业、宜游、宜购、宜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高空呼啸滑过,体验驾驭飞舟激流冲浪的感觉,宛如在树梢上滑行,在森林里穿梭……这是记者在上林舍生态旅游度假区内见到的目前华北地区最长的高空玻璃滑道——“树梢上的漂流”。

  上林舍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汾阳市栗家庄的上林舍村,是上林舍村积极响应农村振兴、乡村旅游所打造的集宜居、宜业、宜游、宜购、宜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是一个集乡村旅游、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趣味娱乐、特色美食为一体的新兴景区。

  “树梢上的漂流”是度假区内的主打项目高空玻璃漂流项目,整条滑道建于半空中,有着双360度的大回旋环节,设计总长1388米,由透明高强度钢化玻璃构成,滑道顺着山势河流逶迤而下,净落差60多米。树梢在身边飞驰而过,整个高空漂流惊险刺激,却又无比安全,享受奇妙高空体验的同时,与大自然零接触,上林舍美景尽收眼底。

  上林舍村自然环境优雅,海拔较高,无霜期达150天,年降水量在450毫米左右,无污染源,四季分明、气温凉爽、光照充足、植被良好,负离子含量较高,空气质量能达到国家I 级标准。

 

  在亚洲名列前茅的太中银铁路吕梁山隧道(全长20.7公里)的引流突出口就在该村西北,流量达每秒0.36立方米,穿村而过。

  流经村内的林泉沟,长年淙淙,清澈见底,林丰果茂,藤缠树绕,天然氧吧。至下游安儿沟水库约2.7千米。自然冲刷而形成的曲折河道,天然植被自成一景色,为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林泉沟旁的自主烧烤区里,浓密的树林遮挡了夏日灼烈的阳光,既舒适又凉爽的环境,让人能够释放自我,搁下烦恼,尽情的与朋友撸串、喝啤酒、侃大山!

  烧烤区附近丛林里,丛林穿越项目隐匿其中。丛林穿越分别设有成人线和儿童线两条线路,设有高空断桥、壁虎版、横梯接力、时空隧道等近30个项目。难易不同、风格迥异、超强刺激的关卡,有效的提升参与者的勇气和自信心。

  据介绍,上林舍村历史悠久,钟灵毓秀,在西汉时期,这里因风景优美,临山傍水,以皇家园林命名,是古老且具有园林特色的古老村舍。历代虽战乱频繁,但由于地处偏僻,上林舍村保留了淳朴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林舍村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林保持在1000余亩,木材林保持在1500余亩,在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农业旅游示范村”,2015年荣获国家旅游局“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2018年被吕梁市发展委员会授予“吕梁市乡村旅游景区”。

  上林舍村目前共有130户,350余人,其中50余人直接参与到度假区漂流船艇操作、旅游区维护等相关工作中,成为了度假区的工作人员,拿起了月薪;其余各家各户也均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到了度假区的相关服务中,如特色农家乐服务、乡土工艺品销售等。度假区打造本土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发展,打破上林舍村赖以农林资源发展的壁垒,引入第三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全方位发展,提高乡村人民的生活幸福感。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