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晋阳湖文旅项目:水中曼舞 绿中嬗变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张海瑞
内容提要:晋阳湖畔,微风轻拂、波光粼粼。现代青年永锡机缘巧合下穿越时空梦回北宋,在消失千年的晋阳古城里历经一场爱与恨的救赎、生与死的考验,几经波折终于明白追求梦想与理想的路上要勇于担当,...

  晋阳湖畔,微风轻拂、波光粼粼。现代青年永锡机缘巧合下穿越时空梦回北宋,在消失千年的晋阳古城里历经一场爱与恨的救赎、生与死的考验,几经波折终于明白追求梦想与理想的路上要勇于担当,最后舍身救城……巨型喷泉矩阵、灯光、投影、激光、威亚等现代舞台科技,将古晋阳城的盛世壮景再现晋水之畔。

  看台座无虚席,观众如痴如醉。当直冲云霄的喷泉趋于平静,五光十色的灯光停止闪烁,如梦如幻的美景失去踪影,很多人不由感叹,这还是曾经的晋阳湖吗?

  晋阳湖的巨变,确如一场“奇妙的梦幻之旅”。

  湖光与山色辉映

  不需要像永锡一样穿越,太原人都还记得晋阳湖曾经的模样。那时的晋阳湖虽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但环境状况却让人堪忧,工业企业聚集、生活污水直排、基础设施缺失、渔业发展混乱……

  而今,竖立在晋阳湖与西山之间的烟囱不见了,杂乱的野草被郁郁葱葱的绿植替代,往日杂物漂浮的湖面安若明镜、清澈见底。傍晚,夕阳西下,站立在晋阳湖剧场的看台上向西眺望,西山轮廓清晰可见,蔚然壮观的火烧云染遍每个山头,晋阳湖也被笼罩在橘黄色的晚霞中,美得如诗如画、撼人心魄!

  晋阳湖景区自改造建设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瞩目。根据规划,建设工程北起环湖北路,南至风峪河,东起环湖东路,西至西山,总面积约19.3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晋阳湖周边集体土地征收及地上附着物的补偿、湖体的改造、晋阳湖环湖景观工程,共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北起环湖北路,南至蒙山大街,东起环湖东路,西至西中环南延,规划面积为9.43平方公里,建成后湖面面积5.658平方公里,园林景观面积3.107平方公里,配套服务区等商业用地占地面积0.583平方公里。7月1日,晋阳湖景区改造项目一期广场、观湖长廊、东岸茶社、听浪湾、体健公园等景点正式对外开放,曾经的电厂蓄水池正式被赋予“城市会客厅”的全新角色。步入景区,各种形式的园林景观穿插全园,大型绿化植物已经基本种植完成,步道、广场、路灯安装、地库及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景区内的儿童活动区、锻炼身体的篮球场、塑胶跑道等景区的休闲区域,吸引着诸多市民休闲娱乐。

  随着一期工程的完工对外开放,晋阳湖蓄水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汾河灌溉管理局一坝分局已开始对晋阳湖大湖蓄水,途经20余公里由西干渠流至晋阳湖,水质级别可达到Ⅲ类生态水,完全可满足生态景观需求。”

  晋阳湖一期工程美景让人欣喜,二期、三期工程更让市民满怀期待。

  产业与生态交融

  位于晋阳湖景区东南角的大型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是我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也是是晋阳湖景区建设的点睛之笔。

  《如梦晋阳》作为室外实景演出,以“自然、历史、文化、旅游”作为出发点,以“水梦”作为设计主题打造的国内首个以晋阳文化为题材的文旅演艺项目。表演将高科技视觉技术与水幕喷泉相结合,将主人公的内心外化,并充分结合晋阳古城的历史史实,以北宋979年古城被焚毁的历史真实事件为核心,有机地融合晋祠等有代表性的太原历史文化编织创作了这个梦境。

  《如梦晋阳》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华晋舞剧团倾情演出,110余名演员将在湖光山色中,在灯光水影中,用最动人的身姿为观众献上一场舞蹈盛宴。主人公从探寻晋阳文化、难老泉和古晋阳城的线索上展开演绎了一场从古至今、古城演变的动人故事,引领观众去经历一个“奇妙的梦幻之旅”,共同去感悟古老的晋阳以及那座曾经消失于千年前的古城……通过难老泉、侍女、水母娘娘等传统晋文化元素和大型舞台机械、巨型喷泉矩阵、灯光、投影、激光、威亚、无人机矩阵等技术手段,形成弘大蓬勃的视听效果,将古晋阳城的文化历史精髓完美再现,并展现出昂扬热烈的晋人风骨,和当今全市上下“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这个水秀区域的面积达到了1000亩,蓄水深度近4米,同时可容纳2000名观众,水秀项目的规模和设备是全国最大、最先进的。”晋阳湖剧场副总经理徐婧介绍,自6月6日首演以来,受到了市场的强烈反响,持续火爆,成为太原市文化旅游一大亮点。平日场次(周二——周五)上座率约80%,节假日场次(端午节、周末)上座率达到了96%以上。

  文化与旅游融合

  山水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人文自然辉映,一流生态功能区正在由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要任务。在去年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细看景区一期功能布局,整体以现代和休闲为主题,包括四大功能区,东区靠近山西体育中心,以运动健身为主的“活力城市”板块,包含门户广场、观湖长廊、东岸茶社、听浪湾、体健公园等景点。北区紧邻长风商务区,是现代繁华风格的“梦想城市”板块,包含沙滩浴场、儿童活动区、儿童戏水区、砂箱游乐场、互动嬉水区等景点。西区连接太化工业遗址,是“记忆城市”板块,包含樱花双堤、大堤艺廊、映月艺廊、相思湾等景点。南区是以自然水域、园林绿化为主的“生态城市”板块,包含生态鸟岛、“如梦晋阳”水上文旅创意表演等景点。总体来说,四大功能区可满足市民游览、休憩、娱乐、健身、儿童游戏等不同需求。

  在专业人士看来,晋阳湖景区是对山水空间的最佳诠释。西边是天龙山、龙山、太山,一脉相承的文化格局;东边是滚滚汾河;中间是晋阳湖。形成了山、河、湖相得益彰的生活生态空间,生态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在群众眼中,美景就在身边,不必再去远行。白日里驾车沿西山旅游公路穿行于各个城郊森林公园之间,沿途游晋祠、天龙山、蒙山、太山等,傍晚徜徉晋阳湖畔,赏《如梦晋阳》演艺。

  晋阳湖景区犹如太原文化与全域旅游相融合的结合点,紧紧地把产业发展、文化传承连接了起来。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