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五一”小长假全市旅游总收入25.92亿元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贾尚志
内容提要:“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旅游市场蓬勃发展,全市旅游总收入259291.88万元,同比增长18.65%。

  赏花踏青、徒步登山、趣味采摘、拼假远行……市旅游发展信息中心消息:“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旅游市场蓬勃发展,全市旅游总收入259291.88万元,同比增长18.65%。

  旅游目的地功能凸显

  “五一”期间,天气晴好,温度适宜,适合出游。晋祠、煤炭博物馆、东湖醋园、蒙山风景区四个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情况总体增长,共计接待游客14.6711万人次,同比增长23.88%。重点景区在团队游客和散客接待方面,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我市旅游目的地功能进一步凸显。小长假期间,我市各景区(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热情欢迎各方游客观赏游览。比如,《巧针彩线画衣绣裳——顺德广绣展》在晋祠博物馆开展,吸引了广大刺绣爱好者前往参观。太原市群众艺术馆上演越剧专场演出,剧目包括《何文秀》《情探》《新狮吼记·跪池》《五女拜寿》《打金枝》《狸猫换太子》等。蒙山景区举办第二届“味道三晋”厨艺大赛,省内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和众多顶级厨师齐聚蒙山,展开一场场特色美食烹饪技艺大比拼。晋祠公园举办“第六届牡丹赏花园游会”,以牡丹园盛放的富贵牡丹为主要景观,同时在园内悬挂红灯笼渲染气氛。食品街在节日期间安排了古装快闪演绎、皮影戏表演和DIY花海展,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过节体验。

  80后90后成为主力军

  “五一”由原定的放假1天调整为连休4天,使得市民出游热情空前高涨。假日里,市民纷纷外出旅游,年假充足的市民选择4月29日、4月30日请两天年休假凑成6天长假,也有选择4月28日至30日以及5月5日请4天年休假,拼出了9天豪华长假。从出游群体来看,80后和90后成为“五一”出游的主力军。调查显示,80后和90后的出游人群占到出游总人数的60%左右。80后出游以亲子游为主,“旅游遛娃”成为新时尚。在目的地选择方面,80后青睐有亲子主题乐园、气候宜人的地方。随着毕业季的临近,95后大学毕业生群体整体出游人次大幅上升。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周边游的主题更为多样化,赏花踏青、徒步登山、趣味采摘、亲子乐园、民俗古镇、美味寻鲜等主题多种多样。博物馆、文化展馆等兼具旅游和历史文化双重内涵的景区日渐成为游客心仪的目标。晋祠博物馆、煤炭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院等在“五一”期间人气爆棚。也有不少青年人游览革命旧址,用红色之旅纪念五四青年节。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