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走进方城,寻找最美春天

内容提要:4月2日-4月4日媒体团一行将先后前往方城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七十二潭景区、德云山风情植物园采风,在这个惠风和畅、天朗气清的春天与方城来一次浪漫的约会。

  4月2日,由方城县人民政府主办,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凤凰网河南频道承办的“寻找河南最美春天▪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走进方城”活动正式开拔。媒体团一行第一站前往七峰山景区,相继参观游览了玉女湖、七峰山水上乐园、楚长城遗址、七峰山主峰、悬空绝壁栈道、民俗博物馆等景区内的“明星”景点,体验了“喊泉”、“攀瀑”、“七彩云梯”、“高空玻璃桥”等“网红”项目,还欣赏了“旗袍秀”、“楚女浣纱”、“飞天舞”、“醒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媒体团在感受到这里清秀、壮丽的自然风光之余,也为旅游区成熟的旅游开展模式点赞打call。

  自七峰山生态旅游区正门进入,媒体团一行首先被玉女湖上的“旗袍秀”吸引。四位身着旗袍的清秀姑娘,撑着油纸伞,在玉女湖上翩翩起舞。她们身上,有春天的清柔,有夏天的爽朗灿烂,有秋天的馥郁,也有冬天的诗意。

  沿着玉女湖一路而上,又见两位身着古汉服、灵气逼人的古典美女在溪水旁低吟浣纱,醉梦红尘的侠女饮酒为快,媒体团一路探寻到达七峰山有着神话色彩的景点“楚女浣纱”。在深山之中,听着潺潺流水,再加上眼前这一幕,媒体团仿佛被拉回到了几千年前,成为了美好神话的一部分。在有着“天下第一古长城”之称的楚长城遗址,媒体团们更是大玩了一次穿越,和城楼上的“士兵”合影,梦回楚国如画山河。

  紧接着,媒体团又相继邂逅“喊泉”、“攀瀑”等网红打卡地,他们或体验或拍小视频上传,与世界分享这份在七峰山的美好时光。在七峰山民俗博物馆,媒体团驻足观看制糖人、制糖葫芦、纺线、石磨豆腐等民俗工艺。值得一提的是,在七峰山石磨豆腐坊,在观看到石磨豆腐全部流程之后,有的媒体人甚至亲自上手往石磨上添黄豆,为中国传统民俗工艺的传承出一份力。随后,媒体团乘坐七彩云梯到达七峰山主峰山顶,走过高空玻璃桥下山,“画圆”一天的行程。

  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境内,横跨杨集、拐河两乡镇。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距县城15公里,主景区面积约40平方公里,七峰山山系方圆约105平方公里,形成于1.5亿年前,主峰海拔768米,为方城之巅。

  旅游区的秀丽风光,得益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七峰山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东起点,有伏牛山首之称,伏牛山就是从这里一路向西,蔚为壮观,景区依山而建,为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内山势峭拔、壁立千丈、层峦叠嶂、石奇洞幽、谷深林密、飞瀑流泉,动植物资源丰富,每到春天,漫山遍野的连翘花开遍,在一片片属于春天的明黄中,在野蜂飞舞间,既装点了翠绿的山谷,也兼具药材实用性。

  七峰山生态旅游区由综合服务区、观光揽胜区、休闲游憩区、养生度假区、生态保育区和生态体验区六部分组成。自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2015年被国家旅游等级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以来,旅游区已探索出成熟的旅游开发模式,并且晓誉全国,先后获得了“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七峰山省级森林公园”;“天下第一古长城”;“中原最美滑雪场”;“中原最大葛藤海”等美称。因景区内有被誉为“长城之祖”的楚国长城,所以七峰山景区又有“天下第一古长城”的美称。

  七峰山生态旅游区近年来迅猛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量约8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约1.2亿元,是省内外的热点景区。七峰山旅游项目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喜爱,对市场产生了巨大吸引力,郑州、平顶山、南阳、许昌、开封、周口、漯河、驻马店、信阳等地游客纷至沓来。目前,旅游区市场已经辐射到周边省份襄阳、随州、阜阳、亳州、西安等地。此次“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走进方城七峰山”活动的顺利开展,对推动景区发展,打造七峰山旅游品牌,扩大七峰山景区在省内外客源地市场的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探访“中华第一石川”七十二潭景区

  4月3日,方城县七十二潭景区旅游推介会如期举行,助力打造方城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方城县旅游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政府党组成员侯金耀、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谭政、七十二潭景区董事长王国华出席推介会并发表讲话。由方城县人民政府主办,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凤凰网河南频道承办的“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走进方城”活动第二站来到美丽的七十二潭,继续“寻美”方城,深入探访有“中华第一石川”之称的七十二潭景区。

  “我们热忱地希望记者朋友们充分利用这次活动,深入景区,深入一线,深切体察方城旅游人在转型跨越发展热潮中奋力争先的拼搏精神、旅游发展的强劲态势;亲身感受方城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记录方城旅游、宣传方城旅游、传播方城旅游,为进一步扩大方城旅游影响力、树立方城旅游新形象增光添彩。”副县长侯金耀在推介会上说。

  目前,方城县已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旅游开发建设,已基本形成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宗教朝拜、寻根祭祖、历史文化游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结构体系。“其中,AAAA级景区七十二潭就在这个多样的旅游产品体系之中脱颖而出。”谭政局长介绍。

  七十二潭景区位于方城县城北部,总面积25平方公里。“春看花,夏戏水,秋采果,冬赏川”,七十二潭景区曾凭借四季皆有特色的“看点”,醉倒了无数游客。“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高层次策划,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高效能营销,着力加强标准化,智慧化景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的硬件设施,更加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做响品牌,完善功能,将七十二潭景区建设成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七十二潭景区董事长王国华说。

  全国百家媒体团也在令人叹为观止的石川之中,流连忘返,感受峥嵘春色。在潭多、水奇的七十二潭中,常年不断的飞瀑流水将七十二个水潭串联起来,放眼望去,潭潭相连,环环相扣,宛如一条神龙,在石穴峡谷中时隐时现,形成壮美奇观。上有天池,下有迎宾潭,中间有五连潭、三连瀑、福禄潭、老龙潭等等,潭因水而变化莫测,上潭牵下潭,下潭接上潭,溪水吟吟,紫竹深深,相得益彰,绝无仅有。“一步一潭,一潭一景,此言不虚!此景只有天上有,来了就不想走了!”在浏览完七十二潭之后,媒体团记者们惊叹道。

  除自然景观备受宠爱之外,七十二潭景区内的人文景观同样获得媒体朋友们的集体点赞。这里有惊险刺激的3D高空玻璃桥,扣人心弦的魔幻宫,精彩的少数民族演艺,滑草、空中飞人,玻璃滑道等娱乐项目。在媒体采风团顺流而上寻潭过程中,苗族对歌、飞秀走瀑布、傣族舞等丰富多样、别出心裁的文艺演出,如一道道充满匠心的视听盛宴,与游客朋友们形成精彩的互动:你看那身着汉服的美丽姑娘在山水间品茗,向路过的游人展示茶道;你看那彝族阿妹在潭边一展歌喉,倾诉着爱慕的衷肠;你看那静修的女生,在潭间石旁舒展身躯,瑜珈与大自然完美融合;空谷幽兰,琴瑟和鸣,在这一潭一山一水中仿佛置若云端……太多太多的惊喜,让旅客朋友和媒体团惊叹连连。

  据了解,此次由方城县人民政府主办,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凤凰网河南频道承办的“寻找河南最美春天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走进方城”活动举办启动仪式,由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邢巍主持,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政,方城县七峰山生态旅游区董事长王国义出席活动并讲话。

  4月2日-4月4日媒体团一行将先后前往方城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七十二潭景区、德云山风情植物园采风,在这个惠风和畅、天朗气清的春天与方城来一次浪漫的约会。

  近年来,在方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方城县围绕“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旅游链条贯三产,旅游元素进万家”的总体发展思路,投入巨资大力开发旅游产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旅游产品包装促销、开拓旅游市场,狠抓旅游市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使旅游产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协调发展的势头。“这次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来到方城采风,为集中展示方城旅游、宣传方城旅游、推介方城旅游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和良好的平台。”谭政局长在启动仪式上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媒体团采风的三个景区: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七十二潭景区、德云山风情植物园,是方城县的三个明星景区。其中,七峰山生态旅游区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境内,横跨杨集、拐河两乡镇。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距县城15公里,主景区面积约40平方公里,七峰山山系方圆约105平方公里,形成于1.5亿年前,主峰海拔768米,为方城之巅。“2018年以来,我们新增加了七彩湖水上乐园、水上飞人、水上醒狮、喊泉、儿童水上乐园、七峰宫、七彩云梯、高山滑道等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极大的丰富了游客的行程,让游客游在其中,乐在其中,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王国义董事长说。

  本次活动的第二站“七十二潭景区”也非常具有看点。景区位于方城县城北部,总面积25平方公里。它是伏牛山自然保护区、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入口处一个具有独特地貌特征的景区,有“中华第一石川,亲水休闲佳境”之美誉。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新秀魅力景区,2012年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4年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第三站“方城德云山风情植物园”无疑是花的王国,让人流连忘返。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坐落于国家级特色旅游名镇二郎庙镇,距离方城城区9公里。植物园规划总面积14500亩。其中山地绿化面积9000亩,园区规划种植面积5500亩。目前园区内已完成各类名贵花卉、观赏林木等整体绿化种植面积10000亩,各类名贵树木桂花、樱花、海棠、腊梅、玉兰、白皮松等共计12万株。现已初步形成单园牡丹种植面积最大的牡丹园,单园樱花、桂花、海棠等植物种植面积最大的植物园。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