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太原166处文物“寻觅”解说词 最高奖金达上万元

感兴趣的读者可于4月12日起申报撰写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李遇
内容提要:4月12日起登录“太原市人民政府”官网专题专栏“太原市文物”专栏、“中国晋祠”官网、太原新闻网和“太原文博”官方微信公共平台开通的“讲太原故事扬晋韵唐风——太原市文物保护单位解说词...

  昨日上午,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充分发动社会力量为太原市166处文物保护单位撰写解说词,最高奖金将达上万元。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从4月12日起登录“太原市人民政府”官网专题专栏“太原市文物”专栏、“中国晋祠”官网、太原新闻网和“太原文博”官方微信公共平台开通的“讲太原故事扬晋韵唐风——太原市文物保护单位解说词申报”专栏申报撰写,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25日。

  太原市文物局“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与传播能力建设”项目(简称“价值研究与传播计划”)正式启动。太原市历史遗存丰富,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0处,且215处向社会开放,但其中有166处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无解说词。太原市以“讲太原故事扬晋韵唐风”为主题的“价值研究与传播计划”,就是面向社会为这166处文保单位公开征集解说词,深挖文物背后价值、重拾太原历史记忆,让不会说话的文物“活”起来,让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氛围浓起来,充分彰显太原2500年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和神韵,助力全市文明开放富裕美丽新太原建设。

  这166处无解说词的文保单位,包括清徐西马峪村狐突庙、清源文庙、清徐尧庙、太原市崇善寺大悲殿、唱经楼、古交千佛寺、阳曲县前斧柯悬泉寺等7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娄烦县高君宇故居、清徐县严香寺、香岩寺、清泉寺、文殊塔、宝梵寺、太原市小店区延圣寺、晋源区童子寺遗址等8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37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14处县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解说词申报分为“报题—组织撰写培训—提交解说词”3个环节,每人每处文物点限投1篇,最多可申报5篇;经专家评审,将对25篇优秀解说词申报者进行表彰奖励,最高奖金达上万元,并授予“太原最佳文物宣讲人”称号,获得称号的获奖者一年内可免费携带两名同行者游览开放文物景点,并享有被市文物局局属博物馆、文物景区聘为志愿讲解员的优先权。

  “价值研究与传播计划”是2017年由国家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实施的重点公益项目。经申报遴选,确定太原和保定、沈阳、杭州、景德镇、洛阳、潮州、延安、天水、银川等1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项目实施地,太原市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