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中国根·黄河魂”主题动车组旅游专列开行 山西旅游迎来“高铁化”时代

  7月21日8时41分,载着由云游山西集结的400余名游客的动车组旅游专列从太原南火车站开出,驶往我国根祖文化、黄河文化发源地之一的临汾,标志着山西旅游的“高铁化”时代正在到来。

  古老三晋,人文厚重,景观荟萃。有尧都之称的山西临汾,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黄河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尧庙、华门等著名景观和文化胜迹。

  为紧随大众旅游时代的步伐,让人们更轻松、更便捷地领略山西风光、华夏文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临汾市政府、山西文旅集团云游山西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电视台黄河频道瞄准“黄河、长城、太行”山西旅游三大板块,携手探索“铁路+旅游”创新模式,首次推出这款以高铁动车组列车为载体、以“中国根·黄河魂”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新产品。

  这趟旅游专列从当天起到9月底,每周一班,行程二日,涵盖了临汾市壶口瀑布、人祖山、云丘山、尧庙等重点旅游景区,实现了车站、列车与景点间无缝对接,旅客与游客身份的无过渡转换,从而大大提高旅游体验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这款产品的重头戏是作为“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核心区域之一的临汾,这里承载着唐尧建国、叔虞封唐、晋文公争霸等厚重的历史。今年的山西旅游发展大会也将在临汾市举行。

  利用周末带孩子出行的游客武先生说,坐高铁1个多小时就能到临汾,安全、快捷,坐车时间短了,游的时间就长了,性价比高。这趟旅游专列是铁路供给侧改革的积极探索,是铁路客运提质的重要内容,是铁路服务山西全域旅游的具体行动。

  “高铁化的旅游专列,服务质量、旅游品质更得高。”云游山西市场运营部负责人刘惺介绍,“因为节省了大量的乘车时间,他们为游客策划了丰富的特色活动,像壶口瀑布前的黄河大合唱、尧庙景区的寻根问祖活动、云丘山景区的篝火晚会,让游客彻底摆脱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苦恼。”

  同时,山西电视台黄河频道利用自己的融媒体资源优势,对游客的每日行程、活动全方位记录、播报,不仅扩大旅游专列的知名度,而且让游客随时能通过“大屏+小屏”与家人、朋友乃至全国观众互动,提升了旅游品质。

  山西省文旅集团云游山西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该趟专列的开行,是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全域旅游战略部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开创了铁路与地方政府、旅游企业、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使广大游客充分享受高铁时代的红利,充分感受祖国发展带来的全新旅游体验。

  专列贵宾分为A、B两团,分别参观以下临汾地区的旅游景点并参加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

  壶口瀑布是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黄河在此由河宽300米收窄为50米,飞流直下,骇浪翻滚,如千军万马奔腾怒吼,其排山倒海的雄壮之势,素有“不观壶口大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的盛誉。

  人祖山是一座挺拔雄伟的名山,山上建有伏羲庙,内塑伏羲、女娲二像。山上一望无际的天然森林,夏季林荫蔽日,清凉透心。这里产猴头、蘑菇、树花、木耳,而且生活着金钱豹、野猪、褐马鸡、麝、獐等动物。

  云丘山与武当山齐名,素有“北云丘,南武当”的盛誉。云丘山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和石山森林环境形成了各种奇峰异景,可谓是“千峰竞秀,万壑峥嵘”。

  尧庙是历朝历代国君祭祀帝尧和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尧庙占地面积53336平方米,有殿宇100余间,始建于晋,历代修建,规模渐增。现存仪门、五凤楼、尧井亭、寝宫等为清代建筑。尧井亭中水井,相传为帝尧亲手所掘,井水清冽可饮。庙内柏抱槐、柏抱楸、夜笑柏、鹿鸣柏等千年古树均植于晋代。

  云游山西倾情推荐临汾专列AB线路:

  A.“黄河号”之梦回黄河壶口、人祖山、临汾双动2日游

  B.“黄河号”之梦回黄河壶口、云丘山、临汾双动2日游

  山西首创,坐着动车专列黄河

  独家体验壶口瀑布激情澎湃的“黄河大合唱

  探秘千年古村云丘山,前往山西省最佳观星象基地人祖山

  篝火晚会、啤酒烧烤、亲子体验、抖音打卡

  7月21日首班已出发,每周六发团。

  坐着动车专列看黄河!

  欢迎致电云游山西(400-1166-129)报名!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