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云丘山吹响提质升级“冲锋号” 冲刺国家5A级景区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云丘山自古就是"河汾一带第一胜地,素有"南武当、北云丘"之称。境内不仅奇峰林立,景色壮美,而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云丘山"中和节"自唐代开始,延续至今已历时1200余年

  11月9日上午,临汾云丘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仪式在山西临汾乡宁云丘山风景区举行,这预示着云丘山景区吹响了提质升级的“冲锋号”,也标志着该景区进入旅游发展的重要黄金期。

  当日,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评审专家刘家明,临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振宇,山西省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彭柏青,临汾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华,临汾市旅发委主任李艾珍,乡宁县县委书记樊洪平,乡宁县县长杨建军,乡宁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连水,乡宁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恒山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乡宁县县委书记樊洪平主持。

  云丘山风景区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景区总面积21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华夏乡土文化地理标志,中华农耕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和文化非遗传承地,是晋南地区少有的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风景区。

  云丘山自古就是"河汾一带第一胜地,素有"南武当、北云丘"之称。境内不仅奇峰林立,景色壮美,而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云丘山"中和节"自唐代开始,延续至今已历时1200余年,2009年被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云丘山景区自2007年开发至今,累计完成投资13.18亿元,已发展成生态、旅游、文化、养生为一体的综合型景区。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云丘山凭借特有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在2017年,云丘山风景区更是动作频频,好戏连台。第二季《人说山西好风光》外景节目录制;与湖南卫视合作,通过冠名赞助形式在景区拍摄录制了大型真人秀栏目《七十二层奇楼》,与星空卫视合作,邀请《中国新歌声》明星学员现场助阵演唱,给云丘山在知名度提高和美誉度提升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7年云丘山景区的山西省首座最高蹦极塔、空中飞人;山西省最高最长的玻璃吊桥鸳鸯桥以及旱地滑雪、滑索等新项目的投入运营,是云丘山发展史上的重要一步,通过发展旅游业,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造福大地,泽被乡里。

  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的启动,是景区实现综合服务大提升、旅游体验大改善的重要标志。据云丘山景区总经理张恒山介绍,2017年景区与山西省文旅集团签订了股权重组协议,新建蹦极、玻璃桥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景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今年截至目前,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收入6500余万元。可以说,已初步具备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必备条件。

  云丘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受到当地党政领导的支持。据乡宁县县长杨建军说,5A级旅游景区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单靠一个部门和一个景区完不成创建任务,必须全县统筹,部门联动。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工作。各相关成员单位应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环节多、要求严、标准高,而且竞争非常激烈。杨建军指出,景区要在提升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下功夫,在提高游客向往度和满意度上做文章,在挖掘景区文化内涵上求特色,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拉伸旅游链条,提升旅游品味。

  当日出席启动仪式的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评审专家刘家明表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块“金字”招牌,代表世界级的水平。其评比标准分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8大项,共1000分。相比4A级景区,从细节上、质量上有更高、更明确的要求,在文化性和特色性上要求“以人为本”,更注重景区的人性化和细节化,围绕为游客营造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制定了许多细节。比如游客公共休息设施要求特色突出,有艺术感和文化气息。景区景观大道、停车场、标识标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景区垃圾箱以及景区建筑外观造型等均要求地方特色突出。同时,对景区整体文化提升和地方特色文化氛围营造均有要求,而且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景区整个5A创建中,不仅要完善景区内部环境,还要加强周边环境的改善,带动周边人民群众致富,以及游客的接待量,特别是海外游客的接待量都要严格评定,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国际水准。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