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专题  >> 正文

上庄古镇明代腊梅凌风吐艳 见证500年前的爱情故事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走进天官王府景区的司徒第院落,一株近500岁高龄的腊梅树凌寒吐艳,杏黄色的花朵迎风绽放,给古色古香的院落增添了一份生机。

  太原新闻网讯 12月12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太行线采访团走进了上庄古镇。

  上庄古镇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又名天官王府,是明代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官至刑、户、吏三部尚书,曾辅佐明王朝达四十年之久的重臣王国光及其家族数代相承建造的大型官居建筑群。

  上庄古镇现保存完好的官宅民居有四十余处,涵盖了居住、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是国家AAAA级景区。

  从我国存世最古老的元代民居,明清两代留存官巨宅,到民国时期中西合璧风格的“樊家庄园”在这里无不具备。

  景区所在地上庄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有“中国明代第一村”、“中国民居第一村”和“中华民居博物馆”之美称。

  走进天官王府景区的司徒第院落,一株近500岁高龄的腊梅树凌寒吐艳,杏黄色的花朵迎风绽放,给古色古香的院落增添了一份生机。

  据王氏族谱记载,这株树已有将近500历史,是一株明代古腊梅树,由王国光的堂弟王道亲手所栽。这棵树见证了王道与郡主的爱情故事。当年王道高中举人,到王爷府邸做客,王爷非常欣赏他的才华,于是把女儿嫁给他。由于郡主酷爱腊梅,王道专门从南方移栽了一棵腊梅树。直到现在,每年寒冬,都能看到这株腊梅凌风吐艳的风姿。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