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专题  >> 正文

巍峨秀美太行 雄浑三晋脊梁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内容提要:在山西境内绵延数千里的黄河、长城、太行山环环相扣,完美构成山西边界的围合物,也正是黄河、长城、太行山这三大线形资源体精准划出了山西的边界。

  在山西境内绵延数千里的黄河、长城、太行山环环相扣,完美构成山西边界的围合物,也正是黄河、长城、太行山这三大线形资源体精准划出了山西的边界。从黄河看,其西岸为陕西,南岸乃河南,黄河构成山西西部和西南部的天然屏障;从长城看,其扼守山西北部全境,成为历史上中原农耕民族抵御北部游牧民族的千年堡垒;从太行山看,其居于山西东部和东南部,是中国最大的山地与平原腹地的分水岭。黄河、长城、太行山各以独特险境屏守山西,一方面呵护着山西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构筑了山西长期以来的闭塞格局。当然,黄河、长城、太行山更以极其厚重的自然和人文历史积累成为中华民族的三大丰碑。

  太行山总长数百公里,主要分布晋、冀、豫三省,太行山主体大部渗入山西腹地。其拥有的太行山属地约占全山面积的80%。山西太行山由于古地质年代剧烈抬升形成的狭长深切断裂带在全球都是罕见景观;太行山腹地广阔,中条山、太岳山、五台山等重要山体都是太行山支脉;从山西太行山广义地域角度看,其面积占到山西省总面积的近40%。

  步入山水太行,放眼望去,所见景致既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具备了南方水的灵秀。太行山北起北京西山,南至濒临黄河的王屋山,长约四百千米。它纵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四个省市,是我国地形第二阶梯的东缘,也是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天然分界线。而山西正是处于太行山中段最壮美的一段。自然造物赋予了动人心魄的美景。越来越多的游客不远千里,来与山西赴一场美丽的约会。

  走进古韵太行,翻阅浩瀚“中华汉民族文化的记忆走廊”,进入“中国古建筑博物馆”,您会发现在山西丰富而珍贵的各类文化遗产中,寺观彩塑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目前现存从北魏至清代1500多年间各个时期的寺观彩塑造像,与敦煌彩塑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寺观彩塑艺术的完整体系。

  触摸红色太行,感知山西之不易,久安之可贵。这里是人民子弟兵的摇篮,领袖足迹在这里留存,人民军队在这里壮大,民族脊梁在这里挺起,时代精神在这里升华。在民族危亡之际,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率八路军东渡黄河挥师太行,留下了革命遗迹、纪念地700余处,铸就了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吸引着游人,感染者后人,成为山西闪光的历史内涵。

  体验康养太行,大自然魅力无限。沐浴太行温泉,漂流太行水乡,攀岩太行绝壁,感受太行湿地,遥看“华夏天瀑”垂落九天,让您整个旅途富含青春律动,回味无穷。

  阅读神话太行,精卫填海、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等神话传说,千百年的口口相传折射出山西的悠久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明;神话的传承把无数劳动人民的经验和智慧加以总结和集中,创造了伟大的英雄人物形象,再用以指导山西先民们的生活实践,使历史不断地向前推进和发展。

  聆听曲艺太行,乡间民歌唱出的是山西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歌颂的是感人至深的拥军爱民情怀;各路山西梆子旋律婉转、流畅,曲调优美、圆润、亲切,道白清晰,浓郁的乡土气息与独特的唱腔是勾起思乡之情的点滴成长记忆。

  这里寄托着人们感受太平盛世的喜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贸易的往来和绵延,使得历史的沉淀、文化的新生在山西融化成一种走心的乡愁。传统悠远的古村古镇,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精美绝伦的彩塑艺术,未来发展的无限生机,在这块神奇的福地上,上演着不朽的传奇。

  看不尽的大美太行,讲不尽的山西故事,美丽神奇的三晋欢迎您!热情好客的山西人民欢迎您!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