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周边游多样化红色旅游人气高 五一假期迎来旅游小高峰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冯嘉铭
内容提要:“五一”小长假,我市旅游市场迎来旅游小高峰,旅游接待和旅游收入总体呈上升态势。

  “五一”小长假,我市旅游市场迎来旅游小高峰,旅游接待和旅游收入总体呈上升态势。

  据太原市旅游发展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552.79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其中,过夜游客167.93万人次,同比增长18.5%;“一日游”游客384.86万人次,同比增长18.07%。旅游总收入为25.93亿元,同比增长18.65%,再创新高。过夜游客占到总游客数的30.38%,“一日游”游客数占到游客总量的69.62%。“五一”小长假,我市4个重点监测景区(晋祠博物馆、煤炭博物馆、东湖醋园、蒙山景区)接待情况总体增长,共计接待游客14.67万人次,同比增长23.88%;旅游收入373.93万元,同比增长8.69%。

  “五一”小长假,我市旅游市场呈现五个特点——节日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巧针彩线画衣绣裳——顺德广绣展”在晋祠博物馆开展。为了减少游客排队时间,晋祠博物馆在4月份启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售票系统”后,“五一”期间又增加了“面部识别”系统,让游客入馆更加便捷。越剧专场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了唯美典雅的艺术魅力。第二届“味道三晋”厨艺大赛也在蒙山景区开赛,省内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和众多顶级厨师齐聚,展开一场场特色美食烹饪技艺大比拼。晋祠公园举办“第六届牡丹赏花游园会”,以牡丹园盛放的富贵牡丹为主要景观,同时在园内悬挂红灯笼渲染气氛,表达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绿色生态理念。食品街在节日期间安排了古装快闪演绎、皮影戏表演和DIY花海展,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过节体验。

  假期增加,刺激出游需求增长。“五一”假期由原定的放假1天调整为连休4天,促使市民出游热情高涨。自3月22日国家公布假期延长消息后,很多市民开始调整出游计划,原本不计划出游的市民着手制定出游计划,原本打算近郊游的改为长线游。年假充足的市民选择更多,有选择4月29日、4月30日请两天年休假凑成6天长假的,也有4月28日至30日以及5月5日请4天年休假,拼出9天长假的。假日时间的增加,极大激发了市民的出游热情。

  五四青年节带动青年人出游热情。今年“五一”小长假和五四青年节连在一起,“80后”和“90后”成为“五一”出游的主力军。“80后”出游以亲子游为主,“旅游遛娃”成为新时尚。在目的地选择方面,“80后”青睐有亲子主题乐园、气候宜人的地方。同时,随着毕业季的临近,“95后”大学毕业生群体整体出游人次上升显著,成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生力军。

  周边游主题更加多样化。与往年相比,今年有赏花踏青、徒步登山、趣味采摘、亲子乐园、民俗古镇、美味寻鲜等多种多样的主题,吸引了不少游客。

  博物馆、“红色景区”人气高。随着人们对文化旅游需求不断深入,博物馆、文化展馆等兼具旅游和历史文化双重内涵的景区日渐成为游客心怡的目标。晋祠博物馆、煤炭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在“五一”期间人气爆棚。同时,不少青年人通过游览革命旧址,给自己来一场红色之旅。

  假日期间,我市文化旅游部门针对“五一”假期及旅游旺季市场需求特点,提前对节假日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节日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检查力度,深入景区和旅游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五一”小长假,市旅发委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20余个,主要为咨询旅游线路、道路交通、门票减免问题等,值班人员均予以详细答复;共收到游客投诉4起,现已全部处理完毕。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