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五一”假期山西实现旅游收入184.47亿元 低空航旅成最大亮点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王少斐
内容提要: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天气晴好、景色宜人,游客出游热情被极大调动,山西迎来出游新一轮高峰。据统计,假期期间全省共接待旅游者39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4.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47亿...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天气晴好、景色宜人,游客出游热情被极大调动,山西迎来出游新一轮高峰。据统计,假期期间全省共接待旅游者39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4.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05%。

  “五一”假期期间,全省旅游产品丰富多彩,主要景区持续火爆,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假期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呈现出以下特征:

  为加快推进山西通用航空的建设,大力发展短途运输及低空旅游,从4月30日起山西依托省内支线机场和太原尧城通用机场,开通山西省通航短途运输4条试点航线,同时开展低空旅游运营服务。这是山西获批全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后,向通航强省迈出实质进展的重要一步。低空旅游设计了“黄河揽胜”“太行风光”“万里长城”等系列产品,开展“空中观光+飞行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低空旅游项目,打响“空中看山西”旅游品牌。低空旅游起降点目前设有壶口瀑布景区、太行山大峡谷景区、雁门关景区三个起降点,选择空中客车系列EC135机型和H125机型(载客5人)等适合低空旅游的直升机执飞。

  生态类产品受推崇。数据显示,“五一”出行以踏青赏花、登山徒步游客最多,主题乐园、乡村采摘、康养游憩、城市休闲人头攒动;文化场馆等成为热门打卡地。假日期间,以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小镇、民俗风情等为代表的文化游持续火爆。调查显示,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

  研学旅行等成为了假日旅游新时尚,不少地方利用文化资源优势,紧抓家庭亲子游市场,主打研学牌,吸引大量游客;景区注重内容营销,以独特的资源和传播方式,吸引年轻游客,景区关注度不断攀升;随着我省智慧旅游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便捷、惠民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展露新姿。省文旅厅推出的“一部手机游山西”APP在这个小长假智慧引导作用逐步显现。

  “五一”假期,25岁-34岁年龄段为出游主力军,占比达57.2%;家庭亲子游成为“五一”假期出行的主要类型,占比达到65.6%。告别“走马观花”时代,快旅慢游成为游客最爱。数据显示,67.1%的游客选择自驾出行,42.6%游客选择铁路出行,42.0%的游客停留时间为3天-4天;出行距离100-300公里范围游客最多,占比33.8%。

  此外,假日期间省旅游质监所共接听游客咨询电话213个,受理投诉案件45件。截至当日16时,未接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