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绵山景区将举行山地马拉松 开创山西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先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以“我们的节日——清明(寒食)节”为主题的山地马拉松赛将于4月2日鸣枪开赛,通过体育+文化+旅游+文艺的形式,把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民俗节日清明节、极具吸引力的马拉松运动和大众化旅游相结合。

  3月20日上午,2019中国·绵山景区山地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省城太原利星奔驰4S店隆重举行。宣布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胜绵山景区,以“我们的节日——清明(寒食)节”为主题的山地马拉松赛将于4月2日鸣枪开赛,通过体育+文化+旅游+文艺的形式,把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民俗节日清明节、极具吸引力的马拉松运动和大众化旅游相结合,不仅开创山西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先河,同时也将拉开“壮美山西”系列马拉松赛的序幕。

  绵山,是清明(寒食)文化的发源地,蕴含着生命清明、家风清明、政治清明和生态清明等多重文化意义,由此而兴起的清明节几千年来长盛不衰,衍生出的踏青、远足、踢毽子、拔河、放风筝和蹴鞠等大众性娱乐活动,更是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绵山风景区集山光水色、文物胜迹、佛寺道观于一体,步步有景,景景有典,奇岩、险道、秀水、古柏、唐碑、宋塑、名刹、巨宫和道佛人物构成了绵山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是人们旅游、健身、康养、体验民俗文化的好去处。

  2019中国·绵山景区山地马拉松赛,设有10公里健康跑和传承接力跑2个比赛项目。赛道将穿越龙头寺、龙脊岭、李姑岩、抱腹岩、蜂房泉、大罗宫、栖贤谷、水涛沟等14个极具特色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是山西最具文化和生态旅游特色的马拉松赛道。10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在开幕式进行精彩的广场舞表演,还作为志愿者为跑友们提供周到的赛事服务。同时,这里还将举办清明(寒食)文化高峰论坛,开展木屐、踢毽子、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组织赏心悦目的文艺节目表演,聆听悦耳动听的道乐演奏。1500名中外跑步爱好者,将聚集在风景如画的绵山景区,用奔跑的姿态,感受这里的文化之美、民俗之美、生态之美和运动之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体育旅游盛宴。

  本次赛事由山西省旅游商会、山西省田径协会主办,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介休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山西省旅游商会体育文化旅游分会、绵山风景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三晋文化研究会、介休市委宣传部等,山西省介子推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健美健美操协会广场舞分会、山西省武术协会等30个省级协会和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对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助力二青盛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践行积极生活理念,倡导“跑步是修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山西博维文化体育有限公司为赛事运营单位,奔驰汽车为官方唯一指定用车。昆山多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雪顶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山西健硕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泓祁牧业有限公司、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给予赛事大力赞助,赛事将于4月2日上午9时30分,在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绵山鸣枪开跑。本次赛事对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助力二青盛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践行积极生活理念,倡导“跑步是修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根据山西省体育局群体工作会议精神,为推动山西省旅游发展,山西省马拉松赛事联盟制定了健康跑活动计划,将为山西各大景区,量身定做景区马拉松赛事。2019中国·绵山景区山地马拉松赛为景区系列马拉松赛的首站启动,4月2日,山西省旅游商会体育文化旅游分会同时成立。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