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晋侯鸟尊 佛光寺东大殿 永乐宫壁画

山西力推国宝“三绝”走出去 将筹建山西青铜博物馆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内容提要:山西将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以晋侯鸟尊、佛光寺东大殿、永乐宫壁画为主题的“山西国宝三绝”将得到全方位推广。

  本报讯 全省文物局长会议昨日召开。2019年,山西将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以晋侯鸟尊、佛光寺东大殿、永乐宫壁画为主题的“山西国宝三绝”将得到全方位推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将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两篇大文章,下功夫补齐文博人才培养、文博信息化建设、文物科技保护和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四个工作短板。

  在地上文物保护方面,启动“个十百千”工程,即1个研究性保护修缮项目、10个文旅融合项目、100个濒危文物建筑抢险项目、1000万元资金引导文物密集区保护项目;地下文物保护方面,推进闻喜邱家庄、酒务头墓地、襄汾陶寺遗址、夏县西阴遗址、绛县西吴壁遗址、兴县碧村遗址、晋阳古城遗址等重点遗址的发掘、研究和资料整理;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面,做好永乐宫壁画保护,推进应县木塔保护与研究,推进云冈石窟危岩体加固工程,做好平遥古城城墙重点险情段的抢险加固,做好五台山重点寺庙的保护维修,开展长城资源补充调查和重要险情点段的保护维修,做好万里茶道申遗。

  筹建山西青铜博物馆,该馆将成为全国首家由省级筹建的专题博物馆;打造以晋侯鸟尊、佛光寺东大殿、永乐宫壁画为主题的“山西国宝三绝”,推出系列展览、开发系列文创产品、编排系列文化短剧;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提炼山西文创元素,建立山西文创数据库;开展山西博物院建院百年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举办系列临展、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中国汉唐时期墓葬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2018年,我省文物工作取得多项荣誉: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国际巡展项目,入选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库。山西省民俗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平台和太原徐显秀墓壁画数字项目,纳入国家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库。山西博物院进入全国八家优秀博物馆行列。引进的“古埃及文明特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国际交流奖”。山西博物院3件国宝入选《国家宝藏》。陶寺北墓地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奖”。“彩绘类文物高光谱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