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旅游成了“新年俗”

春节假日,我市旅游收入23.66亿元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贾尚志
内容提要:春节假期,旅游晋升为“新年俗”,全市共接待游客253.4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71%。

  “过年去哪儿玩了?”春节假期,旅游已是亲戚朋友间的一个主要话题。昨日,市旅游发展信息中心介绍说,春节假期,旅游晋升为“新年俗”,全市共接待游客253.4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71%。

  全城年味浓

  节前,我市启动了以“锦绣太原、光筑龙城”为主题的城市树木园林亮化工程。园林亮化范围为“五点”“五街”“六路”,园林亮化道路全长104.2公里,安装大型灯组5个、各种挂件17.9万件、灯串5万串、灯网1万余平方米,营造出团团圆圆的节日氛围。在我市城区举办的各类春节活动中,花灯、庙会最为走俏,旅游供给以回顾“年味儿”为主题,深挖传统文化、地区特色,加大了文物活化利用,推进了非遗和演艺进景区。从整体来看,我市旅游业加强了旅游各要素的统筹和协调,提高了旅游产品的供给质量,打造了良好的旅游发展整体环境,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传统的景点旅游已加速转向全域旅游,旅游业从高速增长转向优质发展,传统产业向高端领域迈进。 春节黄金周期间,晋祠博物馆、蒙山风景区和台骀山滑世界被纳为重点监测景区。3家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9.61万人次,旅游收入231.89万元。

  文旅活动多

  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六城区各景区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丰富了市民的假日生活。

  尖草坪区在中华傅山园举办了非遗传习活动暨第三届山西花馍艺术展。内容包括非遗美食节、非遗文创精品展、敲钟祈福、戏曲演出、优秀家规家风书法展、花灯展等活动。

  在晋源区,蒙山景区举办了庙会活动。活动包括八大主题灯展和高跷、秧歌、背棍、旱船、舞狮、八音会、杂技、魔术和戏曲九大演艺模块及剪纸、面塑、糖画、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昌宁公园举办了以民俗巡游、情景街剧、铜人雕塑、快闪等八大板块活动为主的民俗展览,融入现代元素,展示唐风晋韵,呈现了一道民俗文化盛宴。

  在迎泽区,双塔寺园区正月初一举办了舞狮、秧歌、旱船等民俗展演活动;台骀山景区举办了第五届冰雕动物园和民俗大庙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食品街组织了舞龙、背棍、社火表演民俗活动。 小店区华辰农耕园推出了第二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暨“龙腾盛世过大年”活动。活动项目包括:民间艺术表演、迎春大型花灯展、非遗表演、美食天地、游乐天地、农丰广场(农旅展示)、迎春花海等,打造了一个集赏、玩、吃、行、游于一体的年味体验园,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旅游成年俗

  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成为市民过年的主要活动之一,成为事实上的新年俗。从主题来看,前往名胜景区迎新纳福是游客春节假日里的主要选项之一。我省的五台山是国内人气较高的祈福游景区。假日期间,以80后、90后为主的人群带着全家旅行过年,是春节出游主力军。从旅游消费特点来看,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

  春节国内游的市民主要选择为:南下避寒和北上赏雪。数据显示,东北地区是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国内游目的地,哈尔滨、牡丹江、长春、吉林均位列十大热门目的地之列,相关热门线路均以冰雪及传统过年风俗为核心卖点。避寒游目的地仍然以三亚、丽江和大理等地为主;此外,我市也有游客从广州、珠海出发,通过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前往香港、澳门,感受多重春节气氛。广州、珠海在今年春节假期的热度明显提升。 出境旅行过年的市民,大多选择三小时飞行圈内的国家和地区。比如,去泰国避寒;去日本赏雪、“泡汤”。

(责编: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