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让“零燃放”成为新年俗 省城禁放区域进一步扩大

来源: 太原日报
内容提要:2019年春节,省城禁放区域进一步扩大,除六城区外,“三县一市”以县城为中心1.5公里范围内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年味不是“硫磺味”,没了烟花爆竹咱照样过大年。随着滚滚的浓烟和刺鼻的气味淡出太原人的春节,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感受到红火春节“绿色”过,所带来的安宁与清爽,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019年春节,省城禁放区域进一步扩大,除六城区外,“三县一市”以县城为中心1.5公里范围内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从严监管居民“买不到”

  “今年的烟花爆竹管得特别严,想买都买不到!”家住清徐县美锦大街的赵老伯今年70多岁了,虽然怀念过去家家户户放鞭炮的年俗,但也希望今年春节能更安静,空气更清新。“年纪大了,鞭炮一响,心里就发慌。”之前,我市禁炮区域仅局限于六城区:2015年1月15日,市政府发布通告,除部分远郊乡镇外,城六区范围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2015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新修订的《太原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将太原市城六区从大部分区域禁止放炮升级为全面禁止放炮。而依照新的要求,“三县一市”以县城为中心1.5公里范围内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月28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组织在全市10个县(市、区)同步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同时明确,今年春节期间,特别是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三、初五、十五等重要时间节点,警方将开展禁放工作专项检查。

  据了解,我市安监部门对县城及其周边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全面实施关闭取缔,并撤销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对其他区域,严格控制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核发,核发数量呈逐年大幅减少的态势。

  全民监督商户不敢卖

  近日,巨轮派出所的民警得到一条情报线索称,有人要从文水县运送一批烟花爆竹到太原来销售。这条线索立刻引起了民警的重视,巨轮派出所立刻派出警力赶往了文水县进太原城区的必经之路——杨家峪高速路口。民警在杨家峪高速路口守候了五个小时后,在夜间23点时,嫌疑车辆出现了。民警一路尾随嫌疑车辆在高速口不远的地方将车辆拦截,并当场将车上两人控制,查获满满一车的烟花爆竹。随后,民警连车带人一并带回了巨轮派出所。

  据这二人交代,这些货品是他们花1200元进的,准备以1800元的价格出售。车内的烟花爆竹共分四种,一共是105件。然而这些炮他们还没来得及卖出去,就被警方抓获了。

  2018年中,我市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共查处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19起,为此向举报群众兑现举报奖金1.4万余元。

  社会认同大家“不想放”

  人人守法、家家得益!新修订的《太原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自2015年出台以来,太原市区鞭炮声逐年减少,甚至除夕夜也很少能听到炮声。在法治的轨道上,短时间内“移风易俗”的“奇迹”得以实现,维护城市安全、保护生活环境真正成为每个市民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

  截至目前,警方已与省城78家婚庆公司、116家酒店、2969家临街店铺签订了禁燃责任书,引导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自觉遵守禁放规定。

  举目一方蓝天、远眺一带青山、俯瞰一泓碧水,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越来越多的人远离烟花爆竹。越来越多的人发出自己内心的声音——让“零燃放”成为太原新年俗!

  编后语:没有爆竹声声辞旧岁,只闻笑声朗朗迎新春。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请大家自觉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在“互联网+”时代,采用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欢度佳节,使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尽己之力守护蓝天碧水,共建美丽家园。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者。请大家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不燃放烟花爆竹的益处,努力把不燃放烟花爆竹变成大家的自觉行为,凝聚起保护环境的正能量。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督者。请大家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既做到自己不再燃放烟花爆竹,又积极劝阻和抵制周边人员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不文明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过一个安全祥和喜庆的春节。

  相关链接:举报涉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可获哪些奖励?1、一类奖励2000元。被查获的储存、运输、私制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或刑事立案的。

  2、二类奖励1000元。被查获的私卖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人处以没收烟花爆竹和非法所得,并处500元以上1500元以下罚款;单位零售烟花爆竹的,没收烟花爆竹和违法所得,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并处直接责任人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3、三类奖励300元。被查获的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存在如下情形:单位燃放烟花爆竹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人、批准人,分别处500元以上1500元以下罚款;个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