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华彩灯会盛世景 中国大同古都灯会辉煌启幕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郭斌
内容提要:在大同古城墙上下,众多标志性的大型灯组制作精美,华美绚丽,辉煌壮观,映照出这座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蓬勃的文化活力。

  1月31日18时,在雄伟壮阔的大同古城墙之上,众多光华璀璨的灯组一齐点亮,备受瞩目的2019“世家小镇”中国大同古都灯会如约在大同古城登台,古都灯会的辉煌壮美和独特文化魅力再次绽放。伴随着新春脚步的临近,浓浓的年味已在大同这座越变越美的文化古都流溢开来。在大同古城墙上下,众多标志性的大型灯组制作精美,华美绚丽,辉煌壮观,映照出这座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蓬勃的文化活力。

  中国大同古都灯会由大同市委、市政府主办,以“观古都灯会,赏天下大同”为主题,已连续第六度举办。每届古都灯会举办之时,正值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大同以充满文化创意的古都灯会,丰富中国春节文化的内涵,打造“过中国年,来大同城”的旅游文化新概念,塑造中国年俗文化新品牌,已经形成显著的品牌效应。典雅的大同文韵、浓郁的中国年味,在备受四海宾朋盛赞的同时,也在逐渐打造一个“没有冬天的大同”,实现“中国第一灯会品牌”的文化目标。

  2019“世家小镇”中国大同古都灯会的规模恢弘,创意独到,设计精美,在大同古城南城墙瓮城、月城、关城、耳城上下场地,东城墙南段,南城墙全段,西城墙南段,古城东南隅、华严寺广场,古城四大街、御河以西主要街道等相关场地,设置传统彩灯、本地工艺花灯、大型裸眼3D光影秀、城市地标光柱等灯组113组,分为“能源革命”“改革开放40周年”“大同故事”“灯的发展史”“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民俗”“儿童世界”7大主题,可谓移步异景,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文化体验,每个主题区都有令人视觉震撼、流连难忘的主题灯组。

  本届灯会还有众多首次呈现的精彩内容:灯会中九龙壁灯组,龙壁前有水幕,地面有水池,首次解决了灯组无水,还原了游龙真实感;首次引入本地工艺花灯,采用了大量的机械、传动装置,各种角色人物活灵活现,再现了传统手艺;万丈光芒的巨型地标光柱灯等创意性灯组以及众多亮点,更是增加了古都灯会、古城大同的吸引力。本届灯会以彰显能源革命、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大同故事为核心,继续延续“古都灯会”品牌效应,展示大同人文情怀,提升大同文化影响力和城市魅力,让游客徜徉在亮丽的灯海中感受幸福、欢乐的节日氛围。

  同时,古都灯会的系列文化活动缤纷多彩、热烈欢腾,古都灯会文化活动让整个大同古城成为一个盛大的文化派对现场,让大同冬天及早春成为古都最美的季节之一。为增加节日气氛,在古城内外展区、环古城街道、机场、火车站、高速路等出入口,以及跨御河的七座大桥等进行亮化工程,营造出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美好意境,整座城市沉浸在华美辉煌的暖色光芒中,华彩夺目。

  本届灯会主题活动除了隆重的亮灯仪式,还有“媒体记者大同行”主题采风、“过年看灯会大家拍大同”主题摄影、“王府升锅宴”“王府龙凤锅”美食文化展演、春节文化庙会等十几项系列文化活动,并有一个内容丰富的寻找“有缘人”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参与。通过诸多活动将彩灯文化和春节文化、时尚文化融为一体,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欣然参与其中,红红火火过大年,共享大同世界文化成果。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