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将设慢行系统 满足游客旅行需求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何宝国
内容提要:我省将凸显三大旅游板块主题特色,打造集专用性、安全性、智慧型、友好型为一体的高质量精品旅游公路。旅游公路结合沿线景观特色,设置慢行系统和服务设施,满足游客全方位的旅行需求。

  骑着自行车穿行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景区,或在心仪的景观漫步,美不?省政府法制办昨日公布《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设计技术指南(试行)》。我省将凸显三大旅游板块主题特色,打造集专用性、安全性、智慧型、友好型为一体的高质量精品旅游公路。旅游公路结合沿线景观特色,设置慢行系统和服务设施,满足游客全方位的旅行需求。

  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分为主线、支线和连接线三种类型。主线是由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主通道组成。支线是通往三大旅游板块区域内A级及以上景区(景点)的旅游公路,包括主线至A级及以上景区(景点)旅游公路、A级及以上景区(景点)互联的旅游公路。连接线是连接三大旅游板块区域内其他非A级景区(景点)的旅游公路,包括主线至景区(景点)旅游公路、支线至景区(景点)旅游公路、景区(景点)之间连接的旅游公路、连接特色乡(镇)村的旅游公路。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将形成“景景通,城景通”的快旅慢游的旅游公路网络体系。

  旅游公路设计围绕三大旅游板块所处区域的文化主题定位,展现板块历史、人文和自然等特色。黄河板块主题定位:踏访黄河,探源文明;长城板块主题定位:跨越长城,边塞古风;太行板块主题定位:历史脊背,山水太行。同时,注重旅游公路自身景观营造,为游客提供舒适、愉悦的旅游交通服务。旅游公路结合路侧场地条件、沿线景观特色,设置旅游服务区、公路驿站、房车营地、观景台等服务设施和适宜的慢行系统。

  慢行系统包括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慢行系统遵循“服务游客、合理规划、因需依景”而设,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可合并设置。自行车道、人行步道路面上设置自行车(行人)图案和箭头。自行车道、人行步道从起点开始,每隔1公里在路面上设置一处里程图案标识。自行车道设置距离一般不超过20公里,设置必要的停靠港湾。与主线分离设置的自行车道设置服务区、驿站、观景台等距离预告标志。慢行系统将与景区(景点)内的驿站、服务区、房车营地、观景台等服务设施相连接。旅游公路服务区具备住宿、餐饮、购物、休憩、应急救援、车辆维修、加油等基本功能。同时,结合沿线旅游资源、三大旅游板块文化特点和当地民风民俗等特色资源,设置景观系统。旅游公路分段设置不同的主题景观路段,两个不同主题景观路段间以驿站、交叉路口进行分隔。主题景观路段设置突出文化主题的标志(LOGO)、路侧小型雕塑、路侧指引标志等设施。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