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新闻  >> 正文

春暖花开又能挖野菜 您还需留意 不认识的可不敢吃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又是一年春来到,从3月下旬开始,野菜已经开始进入太原市民视线,在哪儿挖野菜、怎么吃野菜,有什么注意事项吗?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有人已经开挖有人还在寻找

  3月下旬的时候,市民杜女士的微信群里就有朋友在晒挖野菜的照片了,挖的是荠菜。而在市民李先生的一个微信群里,“哪里能挖野菜?”“想去挖,但是不认识怎么办?”这样的问题最近经常出现,甚至有人直接提出意见:“组织大家进行一次春游吧,专门去挖野菜。”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老李今年60岁,每年的3月下旬,他都会和老伴在出门散心的时候“顺便”挖点野菜回来。有荠菜、蒲公英、苜蓿、扫帚苗、苦菜。而他挖野菜的地方,主要集中在田野里。老李说,挖回来的这些野菜,有的是洗干净,凉拌着吃;有的则是和豆腐、粉条一起包包子或饺子吃。

  市民常欢挖野菜,常去尖草坪区的地里,还有西山。“苜蓿能包包子吃,蒲公英晒干了泡水喝能降血压……我奶奶经常跟我提起挖野菜的种种好处。”常欢说。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要去挖野菜的,还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

  挖野菜,不光是满足口腹之欲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小朱是90后,最近周末她要开车带着母亲去挖野菜。除了挖野菜,其实也是为了带母亲出去活动活动,到户外走走。想起奶奶在世的时候,每年四五月份就给家人包马齿苋馅的包子,特别好吃。如今,奶奶走了,就再也吃不到了。所以今年,母亲提议也去挖野菜,包包子吃。吃到妈妈包的包子,好像奶奶就在跟前,特别温暖。小朱告诉记者:“去挖野菜也是为了重尝味道,去怀念奶奶。”

  乔女士和张女士是十几年的老邻居,几乎每天都要相跟着出去买菜、散步。一到春天就相约去挖野菜,槐树开花就采回来做拨烂子。“那会儿我们一起坐公交车去远点的地方挖野菜也不觉得累,可高兴了,可是,去年年底,老邻居因为儿子工作调动,一家人都搬去了南方。今年春天又来到了,我只好自己去挖野菜。觉得很孤单,也不像以前那样多远都愿意去了。”乔女士说。

  实地探访:挖野菜的人还不少

  2日上午10时30分,省城北中环桥下,放眼望去,地上有不少的苜蓿。周围正在修剪树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十几分钟前,几个挖苜蓿的人才刚刚离开。“可多呢,但是一般都是早上八、九点来,这会儿就都回去了。”工作人员说,而在这里采摘苜蓿的,也多是一些五六十岁的老太太。

  3日早上9点整,记者来到了森林公园东门一路向北,穿过百鸟园和一号山,在西北方向的二号山遇到两位老人,两位老人每天早上要去送孩子上学,送完以后没什么事做,就会来到公园,一边散步,一边挖些荠菜带回去吃。两位老人各拎着一个袋子,在路边走走停停,看到有荠菜便蹲下身子,用一把小铲子利索地挖出来,放到袋子里。两人指着路边的一株荠菜向记者介绍道:“这个长得比较典型。荠菜跟鱼骨头很像,两边带锯齿,顶端的形状很像鱼头。荠菜可以用来炒鸡蛋,炒出来味道很香。饭店里经常看到的‘荠菜饺子’也是用它来做馅,我们也自己包过,特别好吃。”

  “大部分野菜在四月中旬才能挖到,但荠菜在三月的下半个月就长出来了。现在是四月初,正是挖荠菜的时候,挖够了带回去直接就能吃。过了清明节以后,荠菜就变老了,吃起来口感也会变差。荠菜经常长在路边和山坡附近,数量很多,往往成片出现,在公园里还是很容易挖到的。”记者注意到,两位老人的袋子里几乎装满了荠菜,显然是采摘了不少。

  森林公园西南侧的小径上,记者还看到几位正在挖蒲公英的市民。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森林公园里的蒲公英还没长成熟,植株比较矮小,找起来比较麻烦。前段时间,他们还去过南内环桥汾河景区挖蒲公英。那边的蒲公英很多,都开着很显眼的黄色小花,去一趟就能挖到很多。“蒲公英洗干净了就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用于泡水喝。蒲公英水能消炎去火,对脾胃也有好处,嗓子痛和感冒时我经常会喝一些。”

  挖野菜也要讲文明不能随意乱挖

  王先生的妻子前几天在小区里和人聊天时,提到了野菜的各种保健功能,她就想着也去挖些野菜。但在小区里、公园里找了两天,她都没见到有野菜的踪迹,这才拉着王先生出了门。发现滨河东路两边都是。开心地挖了不少。在记者问到是否担心道路边的野菜灰尘大、有污染时,王先生回答说,只要洗干净、煮一煮就没事了。至于在道路边挖野菜的行为是否文明,他则是回避了这个问题。

  龙潭公园里,见记者问到挖野菜的情况,一位正在草坪上整理树木枯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没到时间,往年到了4月中下旬,这里经常有老太太拿着小铲子来挖。”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病虫害,公园里给花草树木打药可能会比较频繁,最多的时候,可能隔一周就要打一次。他们在遇到老人挖野菜的时候,也会进行劝阻,但效果一般。“有的老太太还带着孩子来,我们劝她不要挖,或者说让她看着点孩子,不要让孩子在草坪上乱踩,老太太也是嘴里说着‘知道了’,但手里根本不停,也不管孩子。”工作人员说,面对这种情况,他们除了劝诫,也没有其他办法。

  有市民告诉记者,相比市中心各大公园,每年在汾河公园挖野菜的市民更多,有人甚至把从公园挖到的野菜用小袋子分装好,拿到早市上进行售卖。对此,汾河公园管理处的侯刚主任说,虽然春天农药打得相对较少,但之前的农药残留是否能完全降解还是一个问题。加之汾河景区植物的种类和数量都比较多,所以每年喷洒的农药种类也比较杂,有除虫的、除草的,还有营养液,经过一个冬天,这些农药如果没有完全降解,可能就会危害市民健康。所以他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在景区内采摘野菜,同时,他们也会加强安保巡逻,劝阻那些正在挖野菜的市民。

  专家提醒:不认识的不采、不吃

  野菜怎么吃才健康?有没有什么讲究?记者咨询了山西省中医院营养科秦文君主任,她介绍说,虽然野菜别有风味,但不可多吃,也不适合所有人都吃。秦文君介绍,多数野菜性凉致寒,尤其是苦味野菜,易造成脾寒胃虚等病,甚至有些野菜含有微毒,多吃有害,因此食野菜不能偏食贪多。每顿顶多二三两,也就是一大把的量。但这只是一般情况,如果是孕妇、乳母、幼儿、老人这些体质比较弱的人群及过敏体质人群,尽量不要轻易尝试食用。

  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以免中毒。有的野菜看上去绿油油很是可爱,但不一定能食用,所以,采摘野菜时一定注意,不认识的不采、不吃。另外,采摘野菜也要留意野菜的生长环境。郊外化工厂附近空气不佳,所生野菜容易吸收铅等化学物;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公路两边生长的野菜,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导致汞、铅等重金属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服食不慎或服食过多,很容易中毒。而公园里的野菜,也可能会被喷洒药物。因此,采野菜最好到开阔的郊外,远离垃圾场和易受污染的场所。

  在吃野菜时,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项,比如有些野菜需要长时间浸泡,有的则不用。“这类野菜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然后再根据常规的方法来操作。”秦文君说。此外,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能吃。因为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在洗切和下锅烹调时,时间不宜间隔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及无机盐的损失。野菜的烹饪注重保持其“野味”,可炒食、凉拌、做馅,亦可熘、烩、烧、煮,还可做汤或生食,关键在于根据野菜不同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烹调方法。

  记者张梦莹贾蔚然实习生单良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