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母亲河——滹沱河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滹沱河俗称沙河,滹沱河自今繁峙县东孤山发源,环五台山做半径状,流经山西繁峙、五台、代县、原平、忻府、定襄、盂县7县市区,自西向东蜿蜒于太行山峡谷间,由盂县东界出境进入河北省境,冲进华北平原,东奔大海。

  滹沱河历史久远,名称多异,《山海经·北山经》作“滹沱”,《周礼·夏官·职方氏》作“芼沱”,《史记·苏秦传》作“鯺沱”,《汉书·地理志》作“芼沱”,是源于山西的一条历史名河。

  滹沱河全长605公里,流域面积25168平方公里。其中在山西境内河长为319公里,流域面积18856平方公里,占总流域面积的74%。滹沱河在山西境内支流众多,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有13条,尤以清水河、阳武河、云中河、牧马河、乌河5条为最大。

  早在公元前950年周穆王时,滹沱河之名已经出现,距今已有2950年的时间。滹沱河名气大是因滹沱河见证了两汉魏晋南北朝之兴衰,特别是滹沱河与王莽、刘秀、司马懿、拓跋珪、慕容宝等几位帝王的活动有密切的关联而名声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滹沱河原本竟然是汾河的东支流。据《山西省地理》载:“第四纪以来,汾河曾发生重大变化,上新世时,汾河是河湖相连的串珠状河流,东北贯穿了忻州、太原、临汾、运城四大盆地,包括有滹沱的中、上游,由于更新世忻州与太原盆地间发生石岭关隆起,和原在太行山东麓的滹沱河进行的袭夺作用,夺取汾河的东源,形成今天的滹沱河。”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