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石鼓山

篆刻:李泽峰

  石鼓山是原平市地面上的一大名胜,也是三晋大地上的一处风景奇葩。此山西距原平市15公里,南距忻州市60余公里,交通可称便利。

  山西的天涯石鼓山应该要比海南岛的海畔石阵壮观不知多少倍,主峰海拔达1114米的天涯石鼓山,群峰罗列尤如犬牙交错,山势所指皆直插穹宇。今天的国内外游客大多知道在中国的海南岛有著名的“天涯海角”之美景,而殊不知早在千余年前,在三晋大地上却有一个“天涯地角”的北国名胜已先它而名闻于天下了。

  当地人称,山名原本为“天牙”,“天涯”实是隋唐以前文人笔下风雅所致。唐末诗人雍陶,留下了一首题曰《再经天涯地角山》的四言绝句。诗曰:“每忆云山养才,悔缘名利入尘埃。十年马足行多少,两度天涯地角来。”

  天涯石鼓山,当然要以其山中莲花峰上的肖形石鼓最为壮观。上得山去,便可见那天然石鼓群石支架,那“鼓槌”则形若巨勺倒扣,昂然翘首悍然擂下,直觉得有一种撼天动地的气势。游人从“鼓槌”下走过,如遇有风的天气,便能闻得阵阵“鼓声”。金代诗人元好问有《天涯山》七言长诗,诗中有“唤起山灵槌石鼓,汉女湘妃出歌舞”的妙句。好像他不但已经听到鼓声,而且这鼓声还能把汉女湘妃那样的古代美女从天国召来,真的歌舞一番呢。

  许多游人第一次到天涯石鼓山,不知这“石鼓之神”究竟是何等模样,急切切入得庙来便直奔“石鼓殿”而去。细看之后,却大大出乎预料——石鼓神原来就是那鼎鼎大名的介子推和他的老母亲!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