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析城山

内容提要:析城山位于阳城县西南35公里的横河镇境内。“山峰四面如城,有东、西、南、北四门分析,故曰析城”。

  析城山位于阳城县西南35公里的横河镇境内。“山峰四面如城,有东、西、南、北四门分析,故曰析城”。

  主峰海拔1888米。山顶为坪,宽缓广阔,总面积12701亩,史载商汤曾祷雨于此,故又称圣王坪。圣王坪水源充沛,百草丰茂,是山西省仅有的几块亚高山草甸之一。

  坪上绿草如茵,野花娇艳,白云飘逸,牛羊徜徉。四缘峰峦拔峭,高树随崖而下,郁郁苍苍,蔚为壮观。坪中部的汤王庙,虽经千百年的风雨剥蚀,仍隐约可见梁柱之上彩龙飞腾。庙西有一池,人称娘娘池,终年不涸,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高山岩溶湖。庙周长着翠绿的“龙须草”,可编席,古时为贡品。这里每年仲夏盛开一种酷似胭脂的胭粉花,格外俏丽悦目。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