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方山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山西省寿阳县东部,距太原市70公里,榆次60公里,阳泉30公里。方山境内,松林浩然,杂以各类果木,森林覆盖率达83%,其中自然景点27处,历史人文景点30余处,著名的景观...

篆刻:李泽峰

  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山西省寿阳县东部,距太原市70公里,榆次60公里,阳泉30公里。方山境内,松林浩然,杂以各类果木,森林覆盖率达83%,其中自然景点27处,历史人文景点30余处,著名的景观有:林海松涛、桃源仙境、古寺夕照。

  方山在晋朝时赐名为福秀神山,故称神福山。宋政和二年(1112),因山形四面方正,得名为方山,又据《清凉志》称,五台山外有四,方山亦称“朱明”。清嘉庆年间,方山有断碣出土,上书“神蝠”字样,为晋时遗物,因而大学士祁隽藻榜书“神蝠”大字,立石于方山,故又名“神蝠山”。

  方山系佛国五台山南陲,山势雄伟,层峦叠嶂,最高海拔1531.8米。其峰顶坦地面积达到28000平方米,为北方山脉之罕见,俗称“神坪金顶”,系天然大花园。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山峻、林幽、石奇、泉清,风光秀美;寺观、庙堂、楼阁、碑碣等景观瑰丽。

  方山春季有满山的桃花,真真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感觉。夏季的方山是避暑胜地,一级级台阶往上爬,到寺庙感受一下佛光的照拂,吃一餐斋饭。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