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旅游新闻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北武当山

来源: 太原新闻网

篆刻:李泽峰

  北武当山古称龙王山,集雄奇险秀于一身,是我国的道教圣地,景区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

  北武当山兼有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以及峨嵋之秀和青城山之幽。

  主峰四周几乎都是悬崖峭壁,只有一条人造天梯可攀登,天梯约有1450多阶,险峻之处有栏杆铁索,游客每蹬一步都可听到悠扬顿挫的“石音”。

  北武当山也叫真武当。相传,净乐王太子玄元14岁时诚心修道,经过42年风风雨雨的磨炼,在湖北武当山修成正果,被封为北方正神,这就是道教尊奉的神——真武大帝。被封为北方正神之后,真武大帝就决定在北方寻找一座山作为行宫,为了寻觅这座山,他先后99次游历北方,当他第99次游历北方时,一日他驾祥云来到吕梁地区的关帝山区,发现有一座山雄踞于群峰之间,顿时心中一亮,赞道:“好一座奇山秀峰”。但是,又感到主峰略低了一些,于是便用两手指捏住顶峰,微微向上一提,峰顶顿时就升高了99丈,远远高于四周群峰,他高兴地说:“又一武当山兮!”从此北武当山正式得名,并一直延用至今。

  北武当山海拔1437米,景区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70%,栗子、苹果、柿子、核桃及橡、槐、漆等树木遍布山野。山中还有种类繁多的中草药材,如何首乌、当归、荆芥、薄荷、山参、红花、枸杞等。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