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网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印章上的山西名山——人祖山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内容提要:山上建伏羲庙,内塑伏羲、女娲二像。相传为庖羲氏故宫。又传因伏羲、女娲始制婚姻之礼,名为人祖山。
篆刻:李泽峰

  人祖山又名庖山,位于山西临汾地区吉县县城西北方45公里处,西南距离著名的黄河壶口瀑布约20公里;西距黄河约5公里,是一座挺拔雄伟的名山,它的主峰海拔高度为1742.4米,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山上建伏羲庙,内塑伏羲、女娲二像。相传为庖羲氏故宫。又传因伏羲、女娲始制婚姻之礼,名为人祖山。

  山上不仅人工建筑奇特,且有一望无际的天然森林,春回百花盛开,清香扑鼻;夏季林荫蔽日,清凉透心;秋季果实累累,行人碰额;冬日银装素裹,松怕翠绿,产猴头、蘑菇、树花、木耳。山中有金钱豹、野猪、褐马鸡、麝、獐等动物。

  人祖山高庙从下往上,有185级陡峭的人工台阶,又称“登天梯”;据庙内一块石头和第一洞门墙壁上所嵌一方石碣残存铭文考证,可以确定高庙的始建年代为明代洪武、永乐、嘉靖某朝;庙内供奉玄武大帝;庙后的天然平台上有七个小石窝,正好是北斗七星之形,而且在七星“魁”的末端两星连线上恰巧是北极星的位置。

  这说明高庙与北极崇拜、观察天象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人祖山的地理位置看,它的经纬度正好在河洛文化产生区域的中心位置,处于“北斗下尔”,最利于观星测斗。这为人祖山区域是先天八卦和历法起源之地,提供了证据。

(责编: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