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文旅 >> 旅游资讯  >> 正文

“厕所革命”助力五台山旅游

来源: 三晋都市报 作者:许瑞峰 王海晋

  从2015年开始,五台山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无论是农家厕所还是旅游公厕,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品质、助力旅游经济,效果初显。截至11月底,景区购票进山人数和门票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11%和31.59%。

  五台山景区面积大,本地居民多,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乡村厕所的环境卫生状况始终不尽如人意,给景区形象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为进一步创优旅游环境,扎实推进景区农家厕所和旅游厕所提质扩量,五台山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推出的“厕所革命”号召,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彻底改变了农家厕所的被动局面。“我们农村原来的茅坑每年都要掏好几次,空气也不好。现在管委会大力统一给改成水厕所,村子里的卫生条件好了,空气也新鲜了。”五台山台怀镇东庄村的村民张文秀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提起厕所革命,张文秀就夸个不停。像张文秀这样被列入改造计划的居民在五台山总共有1266户,截至目前已经改造完毕1099户,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万元。通过改造,景区农村区域过去那种异味扑鼻、苍蝇横飞的场景不见踪迹。所有旱厕改成水厕后,污水全部并入到景区的污水管网,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也为游客提供了方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农家厕所得到极大的改善,位于旅游中心区各大景点的旅游公厕更是重中之重。长期以来,五台山旅游公厕数量不足、档次不高的问题屡被游客抱怨。2017年,五台山管委会积极筹措资金,整个景区计划改建10座、新建14座旅游公厕。截至目前,投资2000万元改建的10座已基本完成,其中有3座已于9月27日试运行,剩余7座正加紧完善厕所配套设施,预计2017年年底交工投入使用。

  “以前冬季来五台山,厕所都停用了,找厕所很困难。这次来五台山,看到新建的旅游厕所环境特别好,非常干净卫生,也没有异味,而且洗手的时候是热水,水温控制得也很舒适。”来自北京的张晓琳女士深有感慨。

  据了解,旅游公厕的改造和新建全部按照3A级进行,全部新增加了第三卫生间、转换间,并增设了地暖,如厕环境大为改观,更加人性化地方便了游客,特别是改变了以往冬季不能开放的困境。

  目前,景区新建的14座旅游公厕已全部完成选址,其中的5座已开挖基础,预计2018年年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责编:吉吉)